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结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8:33  《母婴世界》 

  看着宝宝费力地吸奶,妈妈不仅心痛,而且还得忍受乳头的锥心痛。都是结舌惹的祸!

  “哇!”宝宝又因为吸不到奶而哭闹起来;“哎呦!”妈妈又因为被宝宝咬痛的乳头而皱起了眉头。得赶快想办法对付结舌问题了。

  什么是结舌?

  连接舌底和口腔底部的是一条粘膜组织,称为舌系带。如果舌系带长度不足或靠近,甚至直接连接舌尖时,称为舌系带过短,俗称“结舌”。其症状为舌头不能自由前伸,甚至不能伸至口腔外。结舌婴儿吃奶很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还会出现语言发音发面的问题,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舌头”。

  结舌的困扰

  •母乳喂养的宝宝

  结舌会阻碍宝宝灵活地衔到乳房,这是因为宝宝很难张大自己的嘴巴,短小的舌系带无法覆盖较低的牙龈,无法正确地把奶吸出,而且很难保持吸奶的动作。所以,宝宝的舌头总是从乳房上滑下来,用牙龈紧紧咬住乳头,然后再从乳头上滑下来。结果宝宝没有得到很好的母乳喂养,而是乳头“喂养”,即无法获得奶水,还让妈妈感到无比疼痛。

  对妈妈和结舌宝宝来说,哺乳是个非常痛苦的经历。宝宝会有撞头和摇晃手臂的状况发生。妈妈则因为宝宝很难灵活地接触乳房,而紧咬乳头,造成乳头外伤;因为没有奶水流通,而引发乳腺炎。

  •奶瓶喂养的宝宝

  宝宝很难正确地包牢奶嘴吸奶,所以总要比正常的宝宝多花2—3倍的时间来完成这个任务。宝宝因为无法掌握吸奶的技巧,经常会从嘴角往外面喷奶,这个时候,空气随即进入,很有可能导致绞痛和过敏症状的发生。所以很多家长会尝试不同种类的奶嘴和奶瓶,以期找到最适合的一种,以达到最好的喂奶效果。

  有些宝宝在吃奶方面还不错,但是在处理块状食物的时候就会显得非常困难。他们无法正确地把食物从口腔前方“运”到后方,无法正确地咀嚼。还有些结舌宝宝则会引起日后语言及其他相关的问题,这要等到2岁左右才能够发现。

  结舌手术关键期

  结舌宝宝一旦确诊则应尽早手术矫治,不但可以彻底解决哺乳困难问题,同时能为今后的语言发展扫清障碍。

  宝宝在8个月以下,痛觉还不敏感,手术无需全麻醉,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经验丰富的医生会用毛巾被把宝宝包好,将宝宝头部和四肢固定,引导宝宝张口,将其舌尖抬高,舌系带暴露呈一薄膜状,用消毒过的剪刀快速剪开舌系带,然后抱还给你,就可以喂奶了。

  理论上来说,割舌系带会痛。但是,一般来说,都会在小宝宝睡着的时候进行这项手术,整个过程都将处于宝宝的睡眠状态,所以不会有太大的感觉。

  手术之后,宝宝会立刻“解放”。虽然会有因为疼痛而哭闹的现象,但事实表明,平均时间不超过15秒。能回到妈妈的怀抱尽情吮吸,安全感会让宝宝快速安静下来。

  护理术后宝宝

  手术之后可能会流一点血,这是很正常的,但很快就会止住,所以不用过于担心。

  口腔内侧的伤口比身体其他部位的恢复要快很多,因为这里的肌肉组织都在不断的新陈代谢,对于宝宝来说,恢复的速度就更快了。所以,不需要任何的伤口处理,只需要足够的食物就可以了。

  术后,舌头下面会有一个白色的斑点,在24—48小时之内就会恢复,不会给宝宝带来任何不适的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结舌  手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