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你的孩子笑口常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00  《中国妇女报》 

  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人在婴幼儿时期就出现牙齿畸形,牙齿反咬牙合(俗称“地包天”),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预防和纠正各种错牙合畸形要做到:

  注意喂奶姿势,预防下颌前伸过度或不足

  目前,在儿童口腔科门诊早期矫治病例中,牙齿反咬牙合(俗称“地包天”),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疾病。从病史询问中,我们便可以发现,这些患儿往往是人工喂养儿,而且存在喂养姿势不良的问题。

  在人工喂养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这样的情况,家长常常将孩子平躺仰卧进行喂养,奶瓶长轴与水平面的角度过大,导致孩子下颌前伸过度去够奶瓶,有时角度过小,往往导致下颌前伸不足。牙齿反咬牙合,对婴幼儿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影响上颌骨的发育,使其发育受限,影响美观;二是会对关节产生不良影响,为成年的颞下颌关节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可见,对于牙齿反咬牙合,乳牙完全萌出后,在孩子能配合的情况下,要尽早进行治疗。

  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口腔不良习惯

  婴幼儿时期,由于吸吮动作的本能反射,或喂养不足,或某种惧怕及不愉快等心理因素,婴幼儿常自发地产生吮指、吐舌、咬上下唇等习惯,如果3岁以后仍不能改正,则称为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如果不及时治疗,往往导致相应的牙颌畸形。

  及早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

  良好的咀嚼功能是预防错牙牙合畸形的最佳方法之一,因此要及早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婴儿出生后4个月,颌骨与牙龈就已发育到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因此出生5~6个月起,应给宝宝补充各种半固体食物,一方面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另一方面培养婴儿的咀嚼能力。当乳牙萌出以后,要循序渐进、有步骤地添加辅食,适当喂一些富含纤维、具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如蛋黄、果泥、菜泥等,以便更好地促进牙弓、颌骨的正常生长发育。等宝宝稍大后,要鼓励宝宝多吃蔬菜、坚果、玉米等食品,让宝宝感受“咀嚼的快乐”。

  在医生指导下补钙

  钙质是婴幼儿重要的营养素,与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婴儿4~5月后开始添加辅食,所以每天的饮奶量开始减少。这时从奶类中摄取的钙已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因此从这时起应开始补充钙剂。早产儿则应更早。婴幼儿除每天饮奶外,还应注意安排奶制品、骨头汤、小虾皮、鱼类等富钙食物。具体的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还需要儿科医生的指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乳牙  恒牙  第包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