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离保险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9:02  《妈咪宝贝》 

  在选择保险计划的时候,越是没有暴富心里的家庭就越能充分利用保险保障的功效,选择信誉好的公司。越是想通过保险赚钱或有图便宜心理的家庭,越容易被利益驱使选择不适合自己的保险计划,反而连遭损失。

  误区:比比哪家保险公司的保费便宜或者回报率高就买哪家的保险

  很多读者来信说喜欢读我的故事,那么我们还是从一个故事谈起吧……

  《圣经》里《新约: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再来见我。”国王回来了,第一个仆人说:“主人,您交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十锭。”于是国王奖励他十座城邑。第二个仆人报告说:“我已赚了五锭。”于是国王奖励了他五座城邑。第三个仆人报告说:“我的一锭银子一直存着,我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一锭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这就是——“马太效应”。上世纪60年代,知名社会学家罗伯特·莫顿首次将这一社会现象归纳命名。

  看看我们周围,就可以发现许多马太效应的例子,在买保险时,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

  案例:

  瑾瑞妈想给孩子和家人买保险,可忙了3个月,比较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果却越比越乱,让她无从下手。

  “自从有了孩子,对家庭保险就格外重视。俗话说货比三家,保险也是家里的重要资产,我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咨询了所有的大保险公司,希望能做出选择。可是各家公司的说法都不一样,有的谈保障,有的预期能赚很多钱,有的短期就能拿到钱,还有的与银行比,利息挺高的。最吸引我的是一家公司拿出了和其他公司的价格对比,连连说他们的产品比别家的便宜。还有一家公司拿出了预期回报很高的计划书,说他们的分红每年能达到6%-8%。比银行可高不少呢,真让人心动。可是越是这样我就越是举棋不定。结果到现在了保险还没买,真着急。”瑾瑞妈的一番话倒是道出了很多准备投保家庭的困惑。

  专家拆招:实际的情况是无论在定价还是在投资回报上,目前各家公司的差异不大

  我国人寿保险自1997年至今一直实行的是价格管制制度。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调整保险公司保费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将人寿保险业务的保费预定利率上下限调整为年复利4%-6.5%。1999年,保监会颁布精算规定,对定价基础和方法做出更加详细的规范。按照此项规定,我国人寿保险产品定价必须采用《中国生命表》,预定利率不能超过2.5%。以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来,各家保险公司所提供的保险在价格上没有太大的差别。

  同时由于保监会在投资渠道上和投资品种的占比上都有严格的监管,当然从长远看随着保监会在投资渠道上的放开,实力雄厚,财务稳健的公司的投资优势会凸现。但从目前情形来看,非分红或分红投资产品中的实际回报率各家公司没有太大的差异。

  “如果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价是一致的,但是为什么有些公司的产品的价格确实比较便宜呢?” 瑾瑞妈疑惑地问。

  听到这儿,我反问她:“同样是汽油,也是国家统一定价的,为什么90#、93#、97#价格会不同呢?”

  由于保险是一种有条件到期使用期权(在合同约定的风险发生时,投保人可以行使权利得到现金补偿或给付),同样是意外伤害保险,赔付的条件、约定的风险、提供的后续服务等等都不相同,所以价格会不一样。如果单纯的看绝对价格高低而不考虑其他条件,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瑾瑞妈似乎有些明白了,“不过,对于寻常百姓来说,到底应该如何买保险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