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什么会“青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34  《年轻妈妈之友》 

  我的宝宝刚刚出生不久,在给他洗澡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小屁股上有一大块很明显的青灰色胎记,用手按压也不会褪色,这让我有些担心,请问这会影响宝宝日后的健康吗?

  除了臀部以外,还有一些新生儿在眼睑甚至眉间也会长有红记。用手按压的时候,红色会稍稍减退,但一放手又成了鲜红色。这让家长不免很担心:宝宝小脸上长了红记,多难看呀,长大了该怎么办?其实,这种红记不过是毛细血管扩张所致,用不着治疗,一般在孩子满月或再长大一些就会自己消去。

  据有关专家研究.在胚胎4-5个月时,这种斑的色素细胞就开始出现,出生后1、2年内逐渐消失;但也有极少数人,至成年时仍然存有色素斑。因为此斑较多出现于蒙古人种(即黄种人),所以在人类学上称为蒙古斑。

  胎记并非疾病,而是人体的一种残遗的体质特征,任何种族都有,仅仅是出现率的高低不同而已。它与人的眼色、发色及肤色的深浅程度也有着相当关系。一般,在白种人中,有这种痣的婴儿亲属及他们本身的眼色、发色及肤色常常较暗;而在金发碧眼的婴儿中,这种蓝色斑却是极少见的。

  还需一提的是,人类的胎记,除最常见的“蒙古斑”外,还有几种:一种是不高出皮肤、呈淡棕色的胎记;因为它的色泽酷似掺有牛奶的咖啡,故称为牛奶咖啡记。这种胎记无害于人体。不过,如果婴儿身上有多处出现(一般6处以上),那就提示这小儿可能患有一种少见的遗传性疾病——神经纤维瘤。还有两种起因于血管的胎记。一是紫红色的色斑或带紫色的红斑,多见于头面部和上肢,这种斑虽然有时会有所缩小,但一般是终身不褪的;二是“草莓痣”,这是一种隆起于皮肤,其表面高低不平、呈黑红色的生长物。这种痣在生后6-12个月会逐渐增大,以后便渐渐从痣的中央开始消褪,一般在婴儿期都会消失。

  文/刘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青屁股  胎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