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心理咨询“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7:32  《妈咪宝贝》 

  案例展示:与心理咨询“零距离”

  王红梅是一家贸易公司的人事经理,她有一个3岁的女儿。女儿出生后,她一直对女儿很疼爱,可是有一段时间,她突然经常对女儿发脾气,甚至女儿吃饭不小心掉在桌上几个饭粒,她都会大发雷霆。以前对孩子很有耐心,现在却经常想打她或者骂她,这是怎么回事?她急于寻找原因。经过预约,她来到心理咨询室。

  咨询师李青接待了王红梅。

  心理咨询环境要求:

  心理咨询对咨询的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坐的两把椅子之间的距离要大于75厘米,但又不能太远;两个人不能面对面坐着,最好挨着坐,两把椅子之间一定要有一个小桌子,这样可以有一定的距离,保持一定的状态。

  心理咨询步骤:

  1. 了解基本情况

  心理咨询一定要获得相当多的信息,如学历背景、现在的工作情况、成长史,李青很关注王红梅最近遇到了什么麻烦,和老公的感情怎么样,和公公婆婆处得还好吗,以及她的工作状态。

  2. 分析

  知道了王红梅的基本情况以后,李青认为她之所以最近不断和女儿有冲突,其实是把公司的压力转嫁到家里来了。因为最近王红梅的公司进行大裁员,作为人事经理的她,要想很多办法让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离开公司,她觉得在感情上和执行上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无法向别人宣泄,就把职场中的负面情绪迁移到家里来了。这对家庭、夫妻关系和孩子都是非常不利的。

  3. 建议

  一般做心理咨询的时候,咨询师会协助来访者了解问题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青问王红梅:“遇到这种情况,很显然你不想因为工作压力影响家庭生活,那么你觉得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自己呢?”

  王红梅释然:“那我应该把工作和家庭的事分开呀,多和同事沟通,工作的事尽量在单位解决,尽量不把负面情绪带回家;另外,想一些其他的办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参加运动,游泳、瑜伽等都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在家里的时候遇到孩子犯点小错,首先要提醒自己,事情没有那么严重,是我自己情绪上有波动,每当我要发脾气时,应该控制一下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王红梅找到了很多方法,李青和她分析每一个方法的可行性。找到几个比较容易做到的方法后,让她回去以后尝试。

  4. 反馈

  两个月以后,王红梅给李青打电话,说虽然工作压力依然很大,但这段时间她情绪稳定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