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吃药后乳汁有药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02  人民网 

  北京朝阳区和平街北口樱花小区王吉萍:孩子出生才3个月,但近段时间总是腹泻,最多一天能拉五六次。因孩子太小,我担心直接喂药会有副作用,就自己先试着服用了止泻药,想通过哺乳让孩子从乳汁中吸收药物,以减少其副作用。

  请问,这样的喂药方法能达到治疗目的吗?

  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董丽娟:这位母亲代替婴儿用药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多数药物通过母体吸收和血液循环后,在乳汁的含量其实很少。婴儿吃奶后,血液中并不能达到有效血药浓度,反而会使病菌演变成耐药菌株,进而产生抗药性或产生不良后果。

  另外,还有的母亲把成人药量减半服用,再通过乳汁传给孩子。例如,出现感冒、发烧、腹泻等病症时,有的母亲常自服阿莫西林、庆大霉素、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孰不知,即使药量减半,通过乳汁给婴儿的药物仍能造成器官、内脏损害,有很大的毒副作用。

  其实,哺乳期婴儿如果生病,医院会根据婴儿的体重及月龄,选择不同的药品。婴儿的病情变化快,要随时决定继续用药,还是调整用药品种或调整剂量,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药效  乳汁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