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对待陌生人:看中法两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0:04  法制日报 

  来法国求学差不多七个年头了,我一个近三十三岁的单身汉,却已有照顾三到十五岁儿童的丰富经验。

  每当我接一份新活,就会发现外国小孩子与各国的小朋友们结伙打闹,称兄道弟。大多数孩子都与我一见如故。其中有个四岁的小女孩是这样接近我的:她吮着大拇指,仔细地看了我一会儿,认真地问:“你的眼睛小小的,长长的,能看清东西吗?”说着,她也把自己的眼睛拉拉长,笑着说:“你看,我也能和你一样!嘻嘻!”这时候一个大一点的男孩儿对她说:“你懂什么!他看东西没问题,他还会武术呢,等我跟他学了以后看谁还敢打我……”小朋友们就这样和我这个完全陌生的人一会儿就混熟了。

  其实,法国孩子和中国孩子一样,也是胆小的,他们也害怕“老外”,但他们的家庭教育和中国的家庭教育不一样,他们的父母持“开放式教育”观念,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他们要学会和陌生人打交道,要适应陌生的环境,要不断去发现陌生事物的优缺点。

  而我们中国孩子多半在老外面前显得特别怕生,这与中国家庭的“提防式教育”有关。中国家长经常这样教育孩子:少跟陌生人、陌生的事物接触,小心被骗了;路见不平少管闲事,千万不要自找麻烦;在外人面前不要张扬,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信息透露给别人……许多家长给孩子灌输的是一种不信任思维,是谨小慎微的处世原则。

  当然,中国的“提防式教育”不是一无是处,国外的“开放式教育”也并非没有风险。在为孩子们规定了一些自我保护原则的基础上,应该鼓励他们主动去了解未知的世界。况且只有让孩子主动地去交流和探索,才能使他们真正认识什么是危险和欺骗。(文/邓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陌生  法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