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日要多加注意防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57  《小聪仔》 

  夏日猛烈的阳光很容易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在带宝宝出门前,要先给宝宝做好防晒工作。

  宝宝的皮肤可以抵挡阳光吗?

  人体皮肤是依靠皮肤色素来抵抗紫外线的,皮肤可抵抗多强的紫外线要看皮肤色素的多少。由于宝宝只有很少的皮肤色素,所以一岁以下的婴儿只能接受很少的紫外线,他们完全不适宜在烈日下暴晒。而一到三岁幼儿的皮肤色素较婴儿时期已增加很多,所以可以接受较多的紫外线,但也不宜在烈日下暴晒十分钟以上。

  防晒办法

  1.避开阳光照射较强的时段

  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是太阳紫外线最强、杀伤力最大的时候,这段时间应避免让宝宝在太阳底下暴晒。

  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这两个时段的日照不是很强烈,此时晒太阳既能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又能避免皮肤被晒伤。

  2.避免宝宝在强光下直晒

  在阳光下,当宝宝影子的长度小于身高时,即须寻求遮蔽处。

  不要让宝宝在强光下直晒。在树荫下或阴凉处活动,同样可以让身体吸收到紫外线,而且不会损害皮肤。每次晒太阳的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

  3.做好防晒措施

  白天带宝宝外出时要带好宽沿、浅色的太阳帽以及遮阳伞,以防紫外线,最好两者同时使用,因为伞对紫外线的抵挡作用只有三分之一,与太阳帽同时使用比较有效。另外,穿上透气性良好的长袖薄衫或长裤,红色衣服最能防晒。

  出门前最好为宝宝涂上防晒霜或含有防晒成分的润肤露,尽量使用宝宝防晒露,成人用的防晒霜有时含太多的香料,宝宝会对这些产品产生过敏而出现瘙痒及红疹。在给宝宝擦防晒用品时要先擦干皮肤,绝不能在湿润或出汗的皮肤上使用,否则,防晒用品很快便会脱落或失效。

  宝宝晒伤了怎么办?

  1.轻度晒伤

  症状:局部皮肤变红,鼻尖、额头、双颊等部位可能有脱皮现象。

  应对措施:

  (1)马上带宝宝躲进树荫或其他遮蔽处,并尽快给宝宝的肌肤补充水分。

  (2)用医用棉沾冷水在脱皮部位敷上10分钟,这样做能起到安抚皮肤、迅速补充表皮流失水分的作用。

  (3)用冷水冰一下,减轻灼热感,使皮肤逐渐恢复,或将伤处浸泡于清水中,起到让皮肤镇静、舒缓的作用。

  (4)把宝宝安置在通风的房间里,或洗一个温水澡,这些方法都能让宝宝感觉舒服。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避免刺激伤处。

  2.严重晒伤

  症状:局部皮肤出现水疱。

  应对措施:

  (1)如果晒伤的是肩膀、胸部及背部这些面积较大的地方,可以用纱布吸满饱和的生理盐水或清水,冷藏片刻。待冰凉后,敷于刺痛部位,约20分钟后取下,可以消除灼热感并且恢复精神。

  (2)如果晒伤的是宝宝的腿部,并且脚部出现浮肿,将宝宝的腿抬高到高于心脏的位置,可缓解不适。

  (3)如果发现宝宝晒伤严重,除了家庭紧急处理外,更重要的是立即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