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妊娠合并糖尿病

  值班医生/ 王莹(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医生提示:

  由于孕期是女性容易发生肥胖的生理阶段,加之每一位准妈妈都因为希望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而在饮食上“恶补”,而极易导致营养过剩,体重超标。紧随体重超标而来的很可能是更为严重的病症—妊娠合并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产科常见妊娠并发症之一,据统计,近年来妊娠合并糖尿病发病率日趋升高,发病率约为6.6%。该病属于高危妊娠,严重威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易致胎儿先天性畸形、死胎、高胰岛素症等。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产下的新生儿易发生呼吸窘迫、神经精神发育缺欠、低血糖等症状,围产儿死亡率高。孕妇自身胰岛素储备功能低下是引发妊娠合并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同时,孕期膳食不合理、过多摄入甜食也可能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有糖尿病家族史,异常分娩史,不明原因的流产、早产、死胎、死产、畸胎或巨大儿分娩史等。

  ·孕妇年龄超过30岁,肥胖。

  ·本次妊娠期间糖尿阳性或有糖尿病症状。

  ·本次妊娠合并羊水过多、巨大儿、胎儿畸形或其他产科并发症。

  如何及时发现妊娠合并糖尿病?

  目前首选的方法是50克葡萄糖筛查法。即在口服50克葡萄糖1小时后抽血,如血糖≥7.8毫摩/升为不正常,应进一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进一步确诊是否为妊娠合并糖尿病。此项检查可在一天中任意时间进行,空腹或进餐后均可,而且方法简单易行。医生会根据妊娠的生理变化来决定进行该项筛查的时间。由于一般妊娠合并糖尿病在妊娠10周前的发病率很小,大多数发生在妊娠晚期(第28~34周),且这段时间孕妇体内抵抗胰岛素的力量最强,因此此时进行筛查试验最容易发现是否患有糖尿病。

  专家特别提醒:

  饮食控制是防治妊娠期糖尿病积极且有效的基础措施。

  ·当发现自己体重开始猛增时,应及时到产科营养门诊咨询,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调整饮食,防止糖尿病的发生或减轻发病程度。

  ·对于孕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妊娠;

  ·对于孕前无症状,妊娠后出现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以调整和控制膳食为基础,加强对病情发展的监测。防治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有效地控制高危因素的发展,防止可能导致胎儿及孕妇死亡的各种危险情况出现,以保证母亲及胎儿顺利地度过妊娠期与分娩期。

  建议已到孕中晚期的准妈妈们可参照以下营养建议:

  避免过多油炸或油腻食物及过多的甜食和水果。

  应以清淡为主,少食盐,防水肿、高血压。

  多食豆制品、虾皮、海带等食物,补充钙质,增强骨骼生长。

  多吃些猪肝、牛肉、鸭血等,多吃绿叶蔬菜,增强抵抗力,避免贫血,头晕、眼花、乏力、心慌等症状。

  定量摄入粗纤维和植酸,平均每天20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