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最关心的100个身体问答(下)

  编译/刘春勇 一鳞

  导语:上一期我们解答了怀孕期间关于腹部、乳房、头部和五官等方面的疑问,如果你还有睡眠、手足、便秘、妇科等方面的问题,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部位之四:下身

  烦恼的原因:便秘、阴道瘙痒、痔疮、白带异常、大腿根疼等

  Q 关于下身,你有什么烦恼?(可多选)

  便秘 153票

  耻骨和大腿根痛 108票

  白带变化 77票

  阴道瘙痒 53票

  放屁很丑且次数增加 38票

  痔疮 38票

  注:共有300名读者参与投票(下同)

  专家提醒:便秘、痔疮、白带等是很多孕妇的烦恼,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自己忍着,应该向医生或助产士咨询。有了问题尽早解决,以免问题恶化。

  51 怀孕之后,为什么放屁的次数增加了?

  可能是便秘或饮食增加的缘故,可喝一些乳酸菌饮品或者酸奶,来调节肠胃平衡。此外,如果食用蔬菜较多,放屁的次数增加但臭味会减弱。如果食用肉类较多,放屁次数会减少,但臭味会增强。

  52 便秘很痛苦,但我不想用泻药,怎么办?

  很多孕妇都有便秘的现象,但尽量一周至少要排便两次。饮食上,可选择一些含可溶解食物纤维和乳酸菌较多的食物。严重便秘的有必要向医生咨询后使用一些泻药。

  53 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这也是怀孕的缘故吗?

  一般来说,腹泻和怀孕应该没什么关系。是不是以前就有这种情况?可先确定一下因为吃了什么而导致腹泻,然后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

  54 得了痔疮怎么办?

  要预防痔疮,应尽量避免便秘,规则排便。如果已经得了的话,排便后应及时清洗患处。如果有出血现象,请到医院用外涂药物处理。此外,如果疼痛难忍,可进行热敷。

  55 出现脱肛怎么办?

  一般分娩时过分用力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清洗之后涂药,并把脱出部分挤回原处即可。因为一次脱肛之后,容易形成习惯性脱肛,因此应注意避免便秘。

  56 耻骨为什么经常一跳一跳的疼?

  这是快要临产的先兆,是骨盆变大造成的。快要临产时,为使胎儿更容易生出,骨盆会变大,因此耻骨和大腿根处有疼痛感,产后会很快恢复。尽量避免单腿站立和扭动骨盆,疼痛难忍时应避免大力活动。

  57 我自己感觉白带有异味,但检查时,医生什么都没说,会有问题?

  如果你对这种情况比较担心,可在检查时向医生咨询,这样医生可着重检查。

  58 检查发现宫颈糜烂是怎么回事?

  半数以上的孕妇都会出现阴道或宫颈糜烂,稍微刺激就容易出血,这是情况不用担心。但有时是细菌感染导致出血,需到医院检查。

  59 觉得白带异常,如何向医生咨询?

  是否疼痛、瘙痒,以及是否有异味等都要向医生说明。如果是浅乳白色粘性白带,则不用担心。出现白色沉淀,黄色多水、茶色或有异味的情况时,需向医生咨询。另外,如果感觉外阴瘙痒或疼痛,即使白带没有上述变化,也要向医生说明。

  60 有轻微的出血,我该不该向医生咨询?

  怀孕中,任何时候都有出血的可能。妇科检查后2~3天内少量出血和怀孕37周以后少量出血一般不用担心。尽管如此,慎重起见,如果出血的话,还是尽量向医生咨询。特别是出血量较大或腹痛的情况下,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切忌自作主张。

  61 白带增多,感觉很潮湿,是不是生病了?

  如果只是量增多的话,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疾病。怀孕时阴道分泌物增多是为了防止细菌进入子宫。要注意常换内衣,保持清洁。

  62 阴部瘙痒怎么办?

  注意清洁,避免强烈刺激。怀孕时分泌物增多,由于透气性不好,容易出现炎症和瘙痒,另外,由于阴道内酸碱度(PH值)的变化,容易促使真菌繁殖,形成阴道炎。有时也可能是因为糖代谢异常出现尿糖,导致阴部瘙痒。注意经常冲洗外阴部,不要用毛巾用力擦洗,避免擦伤。

  63 妇科检查说我子宫口过于柔软,宫颈过短,这会影响胎儿吗?

  一般来说,分娩前子宫会变得柔软。同时,由于胎儿头部挤压子宫扩张,宫颈随之变短。如果离分娩还有一段时间出现这种情况,要防止早产的发生。尽量静养,如果出现胀痛或出血等现象,应尽快向医生咨询。

  部位之五:头肩手足

  烦恼的原因:手足浮肿、肩背酸痛、腿抽筋等。

  Q 头肩手足有什么烦恼?(可多选)

  腿抽筋168票

  肩背酸痛134票

  手足浮肿113票

  手足发酸 72票

  专家提醒:腹部变大,乳房增大,怀孕中这些身体的变化给支撑部位也带来一些影响,因血液运行不畅还会导致浮肿或酸痛……不要因为对胎儿没有影响而不在意,应在问题还没有严重之前尽快解决。

  64 很难给脚剪指甲,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恐怕只能让老公帮忙了。或者等到产后腹部变小之后再减。(开玩笑了!)

  65 为什么经常会感到手脚发麻(手脚发胀)?

  如果只是脚发麻,可能是由于腹部变大,阻碍血液循环所造成的;如果是手脚都麻,则可能是浮肿。一般来说,傍晚时脚容易肿胀(发麻),早晨,手容易肿胀(发麻),手和脸浮肿,则可能意味着情况比较严重。如果出现浮肿,需静养,减少盐分摄入,多喝茶或吃含钾较多的食品,如马铃薯、香蕉、葡萄等。

  66 肩背和头酸痛,很难受,怎么办?

  怀孕后乳房变大,头和肩负担加大,因此可能会出现酸痛的现象,但并不一定是怀孕所造成的。避免长时间面朝下,偶尔活动头部,还可用毛巾热敷以减轻症状。

  67 手脚的皮肤又痒又干,怎样才能缓解呢?

  沐浴后可以涂抹保湿润肤霜,做保湿护理,如果太痒,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用药。

  68 清晨时腿经常出现抽筋是怎么回事?

  抽筋多是由缺钙引起的,因此饮食上应注意补钙。散步等运动以及按摩和冷敷也会使症状有所改善,避免长时间站立使腿部过于疲劳。

  69 腿上出现静脉瘤,该如何治疗?

  怀孕之后静脉血液流动容易受阻,长时间站立工作,则很容易出现静脉瘤。尽量经常改变姿势,坐着的时候可把脚垫起,以减少对心脏的压力,条件许可,尽量躺在床上休息。

  70 脚没有像腹部那样变大,可也出现了妊娠线,这是为什么?

  因为体重激增,脚也变胖了,皮肤无法承受,就会产生妊娠纹,脚上的皮肤也不例外。

  71 手脚很酸,夜里难以入睡,有什么缓解的办法吗?

  很有可能因为是白天工作或运动过度,也可能是贫血或妊娠中毒的症状。有必要进行验血,检查是否出现浮肿,或其他病症。

  72 为什么我会经常感觉头晕?

  怀孕后子宫压迫血管使血流淤积在下肢,所以头部供血较差,如果长时间站立后,容易因供血不足发生头晕。只要躺一会儿,或者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呆一会,情况就会好转。但血压过高或过低也会导致头晕,所以头晕时应该注意测量血压。

  其他问题:体重、睡眠、食欲等

  烦恼的原因:体重增长过快、睡眠不好、食欲不佳、贫血、胸闷气短、口渴等

  Q有什么烦恼?(可多选)

  体重增长过快167票

  腰痛难忍167票

  睡不着或睡眠很浅144票

  食欲过于旺盛127票

  专家提醒:孕妇身体负担加重,有时不适会表现为腰痛等症状,而有些不适连自己也说不清,有的只有到医院才能检查出来。所以,准妈妈应该注意身体细小的变化,不要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有问题及时进行治疗。

  73 身体越来越胖,该怎么办呢?

  不要因为体重增加而通过运动来减肥,有时运动反而会增加食欲。饮食上一方面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铁和钙,另一方面要控制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量。另外,有时是浮肿导致身体发胖。这种情况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控制盐分摄入量即可。

  74 为什么尿蛋白出现加号?

  这是肾脏负担加重的结果。因为怀孕时,肾脏要承担母亲和胎儿两人,排出体内有害物质的任务,很容易超负荷工作。因此,平时不会被排出的蛋白质也被排入到尿液里。此外,有时也可能是妊娠中毒的症状。静养和减少盐分摄入可以会缓解症状。

  75 为什么尿糖会出现加号?

  可能是因为怀孕时体质变化的原因,也可能是糖尿病。应尽早向医生咨询。

  76 我患了贫血,可是平时并没有头晕的感觉。是不是误诊了?

  虽然贫血一般会有头晕、胸闷、疲乏等症状,但有时也可能自己感觉不到任何症状。怀孕中验血主要是通过检验血红蛋白量检查是否贫血,同时也会检验白血球(是否有炎症)、血小板(血液凝固难易)等其他指标。

  77 胎儿比较小,是否有什么需要注意?

  检查出胎儿比较小,母亲会非常担心。首先要确认妊娠的时间,是否算错了?如果胎儿发育突然出现异常,则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胎儿发育不全(子宫内胎儿发育延迟)。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医生一定会进行说明。自己要注意身体,安心静养,保证营养充足。

  78 血压升高,可是并没有其他症状,这正常吗?

  如果高压高于140mmHg,低压高于90mmHg,或者和平时相比,高压升高30mmHg以上,低压升高15mmHg以上,则有可能是妊娠中毒。如果检查出血压过高,即使目前没有任何感觉,也要提起注意。如果出现头疼、发烧、头后部发重和目眩等症状,要尽快向医生咨询。

  79 可能胎位不正,是否需要剖腹产?

  胎位不正,阴道分娩出现问题的几率比通常情况(头位)要高4倍左右。因此一般从婴儿的安全考虑,通常会选择剖腹产。但是有时因为条件问题,也有自然分娩的情况。最好先充分咨询后再作决定。

  80 怀孕之后,感觉经常是汗淋淋的,而且体味变得很重,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般来说,怀孕之后体温会有所升高,新陈代谢也变得很旺盛,因此孕妇很容易出汗。感觉体味变强也是这个原因。注意保持清洁,可用湿毛巾轻轻擦拭,并涂抹爽身粉等。

  81 稍微一动,就会感觉胸闷气短,是不是生病了?

  怀孕时腹部变大,会给心脏增加负担。贫血也有可能导致胸闷气短的症状,所以最好向医生咨询,如果有必要就验血。

  82 睡觉时经常打鼾,这也是怀孕的缘故吗?

  很难确定打鼾是不是怀孕所引起的。怀孕之后,身体变胖,还会伴有浮肿,因此会对气管产生一定压力,但并没有直接联系。

  83 老是感觉很渴,但有人说喝太多的水会浮肿,我该怎么办?

  可能是盐分摄入过多的缘故,饮食上可以试着减少食盐量。喝水时不要大口喝,尽量一点一点慢慢喝,也可口含冰块。

  84 很想吃酸的东西,吃多了会有什么问题吗?

  这应该是怀孕初期正常的妊娠反应,无论是酸的东西还是其他东西,不要过分在意,想吃就尽管吃。果脯和腌制的食品可少量食用,不要过多。

  85 饭后经常打嗝,我该怎么办?

  怀孕时,子宫逐渐增大,胃上移处于横卧状态,因此很容易打嗝。生产之前恐怕没有好的办法。

  86 怀孕之后,经常很疲劳,想睡觉,为什么?

  怀孕初期,会因为产生一种叫孕甾酮的激素,而变得嗜睡。这是为避免因经常活动而导致流产的正常生理反应。相反,怀孕后期,由于植物性神经兴奋,会变得难以入睡,这可能是为适应产后育儿作准备。不要过于敏感,太在意怀孕中的正常变化。

  87 妊娠反应结束之后,食欲还是很旺盛,怎么办?

  食欲增加是怀孕中的特征之一,但过量饮食会发胖,对准妈妈身体健康会有一定影响。吃饭时可先吃蔬菜、豆腐等副菜,之后再吃肉和主食,注意饮食结构平衡,防止饮食过量。

  88 怀孕中期没有一点食欲,这也是妊娠反应吗?

  有人在怀孕中一直没有食欲。但是即使吃得不多,也要注意营养平衡,优先摄入蛋白质,尽量多吃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此外,喝水过多也可能是食欲减退的原因之一。

  89 腰疼得厉害,要到产后才有办法吗?

  怀孕中腹部变大,容易因身体姿势问题使腰部负担加重,但是在生产之前恐怕没有彻底的治疗办法。可用腰带支撑腹部,睡觉时两腿弯曲,侧卧,在肚子底下和两腿之间垫个柔软的垫子。

  90 我总想吃凉的,有什么不妥吗?

  怀孕期间胃肠对于冷热的刺激很敏感,多吃冷饮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胃部痉挛等,所以应该有所节制。

  91 得了感冒,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过于紧张,更不要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普通的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只能抑制细菌,对病毒无能为力。通常轻度的普通感冒只要多喝水,注意休息,无需特殊的治疗就可自愈。如果出现高热、剧咳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92 能不能用水果罐头代替新鲜的水果?

  即使是水果淡季,也应该尽量选择新鲜的,因为罐头当中含有较多的食物添加剂,对胎儿的发育没有好处。

  93 有人说红糖多吃一点会有好处,有道理吗?

  相对于白糖来说,红糖是由甘蔗或甜菜加工而成的,保留的营养成分较多,而且能直接吸收,释放能量快。它的含钙量是白糖的2倍,因此说红糖比白糖更适合孕妇是有道理的。

  94 我很喜欢吃海鲜,但是有人说螃蟹不能吃,这是真的吗?

  螃蟹肉很鲜美,营养也很丰富,但是在中医的理论中蟹肉有消热、散血的作用,可以用于产后淤血腹痛等症。正因为这种药性,不适合在孕期食用,尤其有习惯性流产的准妈妈一定要禁止食用。

  95 肝功化验,转氨酶升高,一定是得肝炎了吗?

  并不是得了肝炎,转氨酶才会升高的。得了妊高征,孕妇体内的转氨酶也会轻度升高。还有 如果得了“妊娠期胆汁瘀积症”,转氨酶也会升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

  96 我很爱吃酸奶,可是有人说酸奶是发酵的,孕妇不宜,是这样吗?

  酸奶是由牛奶加入乳酸菌经过发酵制成的,它除了具有鲜奶的全部营养外,还将牛奶中乳糖转化成了乳酸,更利于消化。酸奶还能增加胃酸,更利于钙的吸收。所以酸奶对于胎儿和孕妇都有好处。

  97 孕产期已经过了,我该怎么办?

  只有超过预产期2周以上还未生产的,才算“过期妊娠”,会出现胎盘功能老化,造成胎儿缺氧等问题。一般妊娠到41周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引产,所以不用担心,按照医生的指导做就可以了。

  98 肚子越来越大,很容易摔跤,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要注意有没有腹痛、阴道出血等症状,如果有,及时到医院就诊。还要注意监测胎心,如有胎动异常也应该立刻去医院。

  99 有人说孕妇不宜到公共场所,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只能在家待着?

  孕妇不宜去公共场所指的是电影院、车站、码头等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准妈妈可以到公园、海边等空气清新、远离人群的地方散步。也可以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到商场或超市里购物。总之,一个原则就是要远离人群嘈杂的场所。

  100 孕妇能看电视吗?

  只要保持恰当距离和适当的时间就可以。一般看电视的安全距离时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以外。孕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而且每次不宜坐时间太久,最好半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