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最关心的100个身体问答(上)

  编译/刘春勇 一鳞

  导语:身体的各个部位有着哪些不一样的变化,准妈妈该如何对待这些变化呢?

  部位之一:腹部

  烦恼的原因:发胀、腹部太重或太大、妊娠纹、胎动太多或太少

  柱状图:关于腹部你有哪些烦恼?(可多选)

  1.腹部发胀 175票

  2.感觉腹部太重 175票

  3.腹部太大,行动困难174票

  4.出现妊娠纹 91票

  5.胎动太多或太少 87票

  注:共有300名读者参与投票

  专家提醒:在最常出现的腹部问题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胀痛,这是流产或早产最容易感觉到的前兆。如果感到和平时不一样,要尽快到医院检查,不要等到下次产检。

  1.Q为什么总是肚子右半边痛?

  A应该及时向妇产科医生咨询,必要时做相关的检查。如果只是在胎动的时候,右侧有痛感,可能是由于胎儿活动和在子宫内所处的位置等原因造成的,但其他情况下,也可能是便秘、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病症的缘故。无论哪种情况,只要用B超就可以检查出来。

  2.Q为什么从怀孕初期就有腹胀的感觉?

  A这很可能是便秘、内衣过紧或受凉引起的。另外,长时间站立工作时,也比较容易出现腹胀。但如果平时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应该在产检的时候告诉医生。如果同时感觉到有子宫收缩的现象,而且腹胀一直持续的话,那可能是流产或早产的征兆,应该尽快就医。

  3.Q腹部有下坠的感觉,身体后仰比较困难怎么办?

  A如果妊娠后期出现这种情况是比较正常的,随着肚子不断变大,身体后仰会比较困难。这时最好不勉强后仰,睡觉时注意身体稍向前倾,两脚之间可放一个抱枕。

  4.Q为什么我的肚子比别人大(小)?

  A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疑问,最好的办法就是用B超检查胎儿发育情况。产前每隔数周医生就会对胎儿的大小进行一次检查,因此如果医生没有特别指出胎儿的大小有问题,一般就不用担心。孕妇腹部增长的大小会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而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准妈妈不要过分担心。如有疑问可向医生咨询。

  5.Q孕晚期总是感觉腹胀,我该怎么办?

  A首先应该躺在床上静养。如果有出血的情况,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如果是在临产前出现腹胀,一般不用担心,这属于生理问题。

  6.Q我的腹部突然出现痉挛是什么原因?

  A随着腹部不断变大,很容易出现这种症状。这种症状一般是由于支撑子宫的韧带拉伸而造成的,多发生在子宫两侧、耻骨和大腿根部。准妈妈应多注意休息,采取侧卧、身体微微前倾、膝盖稍弯的姿势会使症状得到缓解。

  7.Q我的肚子太大了,连脚下的路都看不清,我怎么办?

  A腹部变大之后,下楼或转身时,难以看清脚下,比较危险。可用腰带或孕妇用紧身短裤从下面支撑腹部,走路时大腿完全伸开,则会比较容易看到脚下的情况。

  8.Q.胎动太剧烈,而且很疼,这正常吗?

  A一般来说,这样的胎动都是健康的标志。不过,你如果很担心的话,可向医生咨询。准妈妈感到疼痛,很可能是胎儿的脚刚好位于准妈妈的肋骨附近,胎动时才会感觉比较疼。尽管可能性很小,但还存在另一种原因,就是如果羊水偏少,可能会导致胎动频繁。

  9.Q感觉胎动比别人少,是不是意味着胎儿不健康呢?

  A先别忙着下结论,等安静的时候再检查一下胎动的情况。一般怀孕8个月以后,晚上8点至10点间(安静时)容易感觉到胎动。平躺放松的状态下,如果1小时感觉有10次以上胎动,就不用担心。如果在10次以下,或者平时胎动很多但突然感觉不到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胎儿状况。

  10.Q妊娠纹不断增多,有办法缓解吗?

  A这是怀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身体赘肉多的地方比较容易出现妊娠纹,因此预防办法之一是用托腹带从下面支撑腹部。但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所以也不要过分在意。

  11.Q肚脐上的污垢很烦人,有没有什么去除的办法?

  A不要勉强去除,可以用纱布浸入婴儿油或橄榄油,然后贴在肚脐上,用保鲜膜覆盖。沐浴时用肥皂轻轻冲洗,坚持几次,即可自然去除。切忌直接用布擦,因为这样很容易会导致发炎。

  12.Q怀孕已经6个月了,为什么还没感觉到胎动?

  A下一次产前检查时可向医生咨询。一般最晚怀孕20~22周左右就能够感觉到胎动。有时会因孕妇体形或胎盘位置等原因很难感觉到胎动,另外胎动和肠蠕动也很难区分,直接用B超检查一下即可。

  13.Q腹部出现一条竖线,而且颜色偏暗。产后它会自然褪去吗?

  A怀孕期间腹部的色素沉淀是正常现象的,产后会自然变浅。大部分能退去,颜色变浅。不用担心。

  14.Q随着腹部逐渐变大,那里皮肤越来越痒,该怎么办才好?

  A妊娠纹出现之前,通常会有痒的感觉。也有可能是干燥的原因,可涂抹保湿霜进行防护。

  15.Q腹部越来越大,可体重却越来越轻,对胎儿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A孕初期,由于妊娠反应而导致体重下降的话,一般问题不大;如果是孕晚期,则很可能意味着孕妇体内有病。无论什么情况都应该尽早向医生咨询。必要的时候,可进行全面检查。

  16.Q肚脐变平,腹内隐隐作痛,这样的感觉正常吗?

  A产后会恢复的,不用担心。怀孕36周以后,腹部会变得很大,自己都会感到惊奇,所以经常会忧虑过度。但是,产后就会恢复,所以不用担心。

  部位之二:乳房

  烦恼的原因:乳头变黑、乳头变大、乳房变大、乳头变得敏感、易痛

  柱状图:关于乳房你有哪些烦恼?(可多选)

  1乳头变黑 179票

  2 乳头变大 134票

  3乳房变大 119票

  4担心能否母乳育儿 98票

  5乳头变得很敏感,易痛 77票

  注:共有300名读者参与投票

  专家提醒:乳房也和腹部一样,怀孕中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都是在为产后哺乳作准备,不必过分在意。

  17.Q乳头变黑了,产后会恢复吗?

  A怀孕之后,身体有些部位会发生黑色素沉淀,乳头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可避免,不过也不用过分担心,产后会有所恢复。

  18Q乳头为什么变大了?

  A乳头的这种变化是为了能使婴儿更容易地吸食母乳,哺乳期之后会有所恢复。

  19Q乳头变得很敏感,稍微一点刺激都会感觉疼痛。怎么办?

  A这也是怀孕之后的变化之一,特别是快要生产的时候,乳头会对外界刺激非常敏感。因为乳头对子宫有很大影响,性生活中对乳头的刺激会促使子宫收缩,因此怀孕过程中最好对性生活有所节制。此外,还应该考虑到内衣的原因,建议选择质地柔和、刺激较小的孕妇用胸罩。

  20Q我总是担心自己的乳房有问题,没办法进行母乳喂养?

  A产后的事产后再说,现在不用太在意。目前,轻松的心情更为重要。不要从现在就开始惴惴不安。如果真的很担心,可以和其他已经做了妈妈的人聊一聊。

  21Q乳房在逐渐变大,它会一直这样长下去吗?

  A虽说是逐渐变大,当然也有一定的限度。事实上,产后乳房会变得更大,不过哺乳期结束后,就会自然恢复到和原来一样了。

  22Q我的乳房一直很小,会不会没有乳汁呢?

  A乳房大小和乳汁多少没有关系。怀孕过程中乳房的变化因人而异,一点也不变大的人也有很多。因此变化主要是在产后才会有,不用担心。

  23Q怀孕初期,为什么乳房胀痛得厉害?

  A怀孕之后,由于乳腺的变化可以看得到,所以和腹部相比,一般会先感觉到乳房的变化。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到了中期,怀孕的各种变化都会出现,也就不会太在意了。

  24Q为什么胸前也会出现妊娠纹?

  A乳房、腹部等怀孕后变大的部分都容易出现妊娠纹。经常涂抹润肤霜,尽量避开乳头,轻柔按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5Q产前就有乳汁渗出,这就是初乳吗?

  A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就有乳汁渗出的情况。这些乳汁虽然也是初乳,但与产后分泌的初乳成分不同,浓度较小。所以应及时清洗,并涂抹婴儿油或橄榄油,尽量保持清洁。

  26Q为什么乳房上的静脉像青筋一样清晰可见?

  A随着乳房逐渐变大,就自然会出现这种变化。通常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和身体较瘦但乳房较大的准妈妈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哺乳期结束后,会自然恢复,所以不用担心。

  27Q想买孕妇用胸罩,不知选择时需要注意什么?

  A因为乳房变化很快,不要选现在正合适的,而要选挂钩等可以调节的,以便适应乳房大小的变化。质地应选择柔软的。

  28Q我的乳头平时有些凹陷,会不会影响产后给孩子哺乳?

  A可以在孕期做一些矫正,例如用食指和拇指向外轻轻牵拉乳头等。但需注意,不要对乳头做过多的刺激。也可以在产前检查的时候,向医生进行咨询。

  部位之三:头部和五官

  烦恼的原因:头痛、头晕目眩、牙痛、口腔异味、视力下降、双重下巴、口腔异味,面部浮肿等

  柱状图:关于头部和五官你有哪些烦恼?(可多选)

  1皮肤问题(干燥,暗疮) 151票

  2 目眩或头晕 126票

  3对气味敏感 122票

  4牙齿或牙龈问题 98票

  5头痛难忍 67票

  烫发和染发 67票

  注:共有300名读者参与投票

  专家提醒:头晕目眩和皮肤问题不仅是怀孕的人才有的,以前的问题变得严重或出现了新问题都不要过于担心。但是,一般的问题产后都会好转。怀孕时自己多加注意,细心调理,也会使症状减轻。

  29Q头为什么疼得很厉害?

  A这是整个孕期都可能出现的症状,在妊娠初期尤为常见。可以在颈部或头部敷以热毛巾,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症状比较严重时可向医生咨询后服药。不要自作主张,轻易服药。严重的时候可向医生咨询。

  30Q洗澡时很容易头晕是怎么回事?

  A洗澡时,血管末梢扩张,手足血液流动加速,这使得头部供血减少,容易出现头晕。这虽然不是怀孕引起的症状,但洗澡时最好避免时间过长。

  31Q怀孕后,为什么会变得很健忘?

  A怀孕时由于激素平衡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注意力下降。不要太在意或者自责,重要的事情做些记录即可。

  32Q头皮屑增多,我该怎么办?

  A这是新陈代谢旺盛的结果,可采用具有保湿效果的香波,慢慢清洗。用力揉搓反而会产生不好的效果。但如果太痒或头屑过多,最好到医院检查。

  33Q为什么站起时眼前发黑,经常目眩头晕?

  A怀孕后期,子宫变大压迫血管,抑制血液循环,所以突然站起时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注意不要动作过快,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经常变换姿势或走动走动,促进血液循环。

  34Q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为什么感觉很难受?

  A坐着的时候可以用靠垫支撑住腰部,会感觉好一些。

  35Q有没有适合孕妇的发型?

  A育儿时期会很繁忙,因此可采取短发等容易梳理的发型。当然也可以采取自己喜欢的任何发型,只要使自己心情舒畅就可以了。

  36Q肚子大了,洗头很困难,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A腹部变大,弯腰洗头困难,可以考虑选择淋浴。

  37Q怀孕时烫发或染发是否会对胎儿有影响?

  A染发剂和烫发剂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危害还没有定论,但很多准妈妈会很反感染发剂的气味,而且长时间坐着弄头发也会让孕期的你感觉很疲惫。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忍耐一下,通过改变发型等来改变自己的心情。

  38Q怀孕后,鼻垢增多,而且容易流鼻血该如何处理?

  A鼻垢增多时,切忌不要使劲挖鼻孔,可在洗澡时用水清洗鼻孔,清理鼻垢。

  流鼻血时不要紧张,止血即可。可面朝下,按压鼻骨下部,10分钟后即可止血,当天最好不要洗澡。如果频繁出血,难以止住,且出血量增多,则需尽快去医院检查。

  39Q脸上长了很多暗疮和斑点,我该注意些什么?

  A怀孕时新陈代谢旺盛,很容易长出暗疮。这时最重要的是注意面部的清洁和防晒。如果出现化脓等严重问题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不要过分担心,一般产后脸上的斑点会自然变浅。

  40Q经常感觉鼻子不舒服,要么流鼻涕,要么鼻塞,是否能用滴鼻液?

  A不要自己轻易用药,可向医生咨询。另外,改善睡姿,能缓解不适的症状。可以在睡觉时将头部稍微垫高。只能用嘴呼吸时,可戴上口罩,减少刺激。此外,也可使用少量薄荷膏缓解鼻塞症状。

  41Q为什么我最近变得很爱哭?

  A很多准妈妈经常会比较容易动感情,哭过之后会感到轻松许多。这是怀孕期间的特征,希望准爸爸们能够理解。

  42Q视力下降,很容易出现视疲劳是怀孕造成的吗?

  A这不是怀孕造成的,要格外注意保护视力才行,感觉眼睛累的时候一定要休息。而且要养成做眼保健操、经常向远处了望等好习惯。

  43Q怀孕之后,对气味变得特别敏感,甚至连香皂的味都闻不了,该怎么办?

  A妊娠反应最厉害的孕初期很容易出现这种现象。难以忍受的时候,可以带上口罩。

  44Q我该如何使口腔里的异味,和增多的唾液消失?

  A这是怀孕中的正常现象,注意经常漱口。不用太担心,这些让人难以忍受的症状在产后就会减轻。也可以使用漱口液,但应注意不要使用过度,否则会对味觉产生暂时的损害。建议可用绿茶漱口。

  45Q怀孕后,脸上长了很多肉,甚至变成了双重下巴。有时脸部还出现浮肿,胀得厉害。甚至感觉听力减弱,偶尔还有耳塞。这些症状正常吗?

  A耳塞有时是身体浮肿的一个表现,一般多休息即可使症状减轻。但脸部浮肿说明症状比较严重,有可能是妊娠中毒,最好尽快去医院检查。平时的饮食应多注意少盐、低热,注意营养平衡,防止体重增加过多。

  46Q刷牙时很容易牙龈出血该如何处理?

  A怀孕时容易患牙周炎,因此刷牙时要避免用力过大,同时要选择刺激较小、刷头柔软的牙刷。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出血量较大时,应尽快去医院治疗。但别忘了提醒牙科医生,你已经怀孕了。

  47Q牙龈肿胀是怎么回事?

  A怀孕使女性体内激素的平衡失调,使口腔内原有的牙龈炎症加重,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产后症状会减轻或消退。主要口腔卫生,必要时可以请牙医处理。

  48Q准妈妈的皮肤会变得非常干燥吗?

  A孕期是女人皮肤很容易出现问题的阶段,如脸部干燥,而身体其他部分却很油腻等。可以选择婴儿油,用水稀释,浴后涂抹,或者在洗澡后用润肤霜进行全身护理。

  49Q脸上皱纹是因为怀孕有所增加吗?

  A这和怀孕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是怀孕后身体变胖造成的。也可能是皮肤瘙痒,用力抓挠的结果。

  50Q头上出现疣状物,要不要等到孕期后再检查?

  A这应该和怀孕没什么直接关系,严重的话可以去医院检查。怀孕时皮肤变得很柔嫩,容易受伤,所以一定不能自己随意处理。

  请准妈妈继续关注! 准妈妈最关心的100个身体问答(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