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肾病医生观点VS民间说法

  在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中,肾病综合征(简称肾病)居第二位,仅次于急性肾炎。本病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全身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四大特征。本病多见于2—8岁儿童,男孩发病率明显高于女孩。由于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民间对肾病有不少说法,加上治疗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以致部分患儿病情迁延不愈,在此有必要提醒家长们对下列情况引起重视。

  民间说法长期忌盐有助于防治水肿。由于本病患儿都有高度水肿,因此不少家长认为只要采取无盐或低盐饮食可以避免水肿加重。

  医生观点长期忌盐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及食欲,并可导致低钠血症,不利于疾病恢复。儿童肾脏病专家认为,病儿在严重水肿和高血压时或在大剂量激素治疗期间,应限制钠盐摄入,食物中不另加盐(即无盐饮食)。当出现利尿后可给予少盐饮食(每日给食盐1.5—2克)。水肿消退,病情缓解后即不应忌盐,可恢复正常饮食。

  民间说法多吃高蛋白食物有助于补充营养。肾病患儿常因使用大剂量激素而食欲亢进,加上家长认为患儿每日有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必须“进补”,主张给予高蛋白饮食来补充体内丢失的蛋白质,有利于病情恢复。

  医生观点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并不能改善病儿的低蛋白血症,相反由于高蛋白饮食,使尿蛋白剧增,肾小球长期处于高压、高灌注及高滤过状态,可诱发“蛋白质超负荷肾病”,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促进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发生。所以对患儿不必过分强调高蛋白饮食。少尿期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和入水量,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1.5—2克已足够,应以高质量的优质蛋白为主,但随尿量增加后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民间说法常服利尿药能快速消除水肿。患儿高度水肿时,往往使用各种利尿药来消除水肿,但疗效并不理想。

  医生观点众所周知,尽管患儿水肿严重,但体内血容量却相对不足,血液浓缩,应用利尿药后并不能消除水肿,反而使有效循环血容量更少,促发低血容量性休克。据医生观察,在限盐、激素治疗后一周左右常开始利尿,一般不必用利尿药。如确需用时,最好先用白蛋白,使血浆胶体渗透压增高再用利尿药可有利于消除全身水肿。

  民间说法使用血浆制品多多益善。以往认为由于患儿丢失大量尿蛋白,存在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和高度水肿,直接输入血浆制品包括血浆和白蛋白等改善低蛋白血症和营养;此外,输注血浆制品可以提高病儿的血浆胶体渗透压,有助于增强利尿消种效果。

  医生观点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目前研究认为肾病时输注血浆制品非但不能改善低蛋白血症(因输入的白蛋白在24—48小时内就全部从尿排出,根本无法持续维持病儿血浆蛋白水平),反而加重肾脏负担,而且也延迟尿蛋白转阴时间,又增加家庭经费开支;滥用血浆制品还可引起过敏反应及输血传播感染。故现肾病病人多不主张使用频繁输注血浆制品。只有在血浆蛋白明显低下,水肿又较明显,其他方法又不能纠正低蛋白血症才使用血浆制品1—2次。

  民间说法激素用多会危害身体。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家长害怕给孩子使用激素,主要是担心孩子会发胖、抵抗力下降,影响今后性功能等。

  医生观点相关研究表明,小儿时期以单纯型肾病占大多数,肾上腺皮质激素(筒称激素)治疗效果确实较理想,是目前全球公认治疗该病的主要药物。不少家长因惧怕激素的副作用,以致初始剂量不足,而延误有效治疗;用激素治疗期间,一旦蛋白尿消失,就很快将减量或停药,造成病情反复或复发。复发后又盲目加大剂量,使病情迁延。因此,儿童肾脏病学专家指出,正确的激素治疗原则应为初量足、减药慢、维持长、个体化。用激素治疗期间,应注意观察激素的副作用。如长期用激素治疗易引起骨质稀疏,应及时供给足够钙盐和维生素D。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