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天坐月子用白糖还是红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0:04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妇科赵红主任医师认为,红糖、白糖各有不同的作用,产妇应当两者都吃一些。

  白糖纯度高,杂质少,性平,有润肺生津的功效,适合夏季分娩的产妇或产褥中后期食用。如果产妇发热、出汗较多、手足心潮热、阴道流血淋漓不断、咽干口渴、干咳无痰,应多食用白糖。

  红糖含葡萄糖、纤维素较多,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对于产后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乳汁分泌均有一定的作用。由于含葡萄糖较高,还有利尿功能,可使产妇泌尿系统保持通畅。可是,红糖性温,在炎热的天气里,如果产妇食用过长时间,会使汗液增多,口渴咽干。如果伴有产后感染疾病,可出现发热、头晕、心悸、阴道流血增多等病症。因而,红糖虽好,却要根据情况食用。

  有不少产妇喝红糖水的时间过长,有人要连续喝半个月,甚至是1个月,殊不知,久喝红糖水对产妇子宫复原不利。因为产后10天,恶露逐渐减少,子宫收缩也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无限期地喝红糖水,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热量增加,使身体发胖。

  产后喝红糖水,要注意3个问题:1.红糖杂质多,应煮沸、沉淀、滤掉杂质后再用,以免引起腹泻。2.喝红糖水应有时间性,一般应在产后前5天(即在红恶露排出期间)喝比较合适。当恶露变成黄色或白色以后应停用,否则红糖的活血作用反而会使恶露的血液成分增多,延长血性恶露时间。3.产前有吐酸水、胃溃疡者,应少用或者不用红糖,以免加重胃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坐月子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