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才能防止生个“兔子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0:26  《母婴世界》 

  婴儿唇裂,又称兔唇,是一种先天生理缺陷,即婴儿嘴唇肌肉发育不完整。每700—1000个新生儿中,就会出现一个唇裂婴儿,这已成为先天缺陷中最普遍的病症之一。

  由于胚胎早期胎儿口腔唇部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正常组织发育受阻所致,婴儿出生后表现为嘴唇上“缺肉”,主要为上嘴唇出现一条狭小的裂缝,常在一侧鼻孔的中央直下方,唇裂大小不一,严重者可从嘴唇一直延伸到鼻孔,影响鼻软骨、鼻中隔及齿槽。

  唇裂按裂缝位置可分为:单侧唇裂和双侧唇裂;按裂缝程度可分为:唇红裂(只是唇裂开)、不完全唇裂(上唇裂,但未至鼻下)和完全唇裂(上唇、鼻底完全裂开)。

  导致婴儿唇裂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医生还无法说明婴儿唇裂发生的真正原因,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和宫内环境因素关系最为密切:

  ①唇裂患儿的父母或亲属中有相似的畸形。

  ②孕母吸烟、酗酒等也可致畸。

  ③孕母疾病用某些药物,如抗恶性肿瘤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可通过胎盘致畸。

  ④妊娠期母体缺乏钙、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母体受到外伤或病毒感染均可致婴儿唇裂。

  婴儿唇裂的影响

  ·唇裂宝宝很容易患感冒、失聪以及出现语言障碍,而且还会有牙齿方面的问题发生,比如掉牙,多牙,齿形难看等。

  ·唇裂如果还伴有腭裂,宝宝耳朵很容易感染,因为联系耳朵和嘴的咽鼓管无法正确地将中耳里的液体排到喉咙里,液体堆积,容易感染。

  ·喂哺也是唇裂宝宝的另一困扰。唇裂让宝宝很难吮吸乳头,所以需要特殊的乳头和器具进行辅助。

  婴儿唇裂的治疗

  值得庆幸的是,唇裂是可以治愈的。单侧唇裂婴儿在出生后3—6个月就可以进行修复手术,双侧唇裂因手术较复杂,宜在6—12个月进行修补手术,修补术能够有效地改善面容,不会对未来生活造成影响。

  修补手术可以帮助宝宝恢复唇、鼻的正常外形和功能,从而帮助宝宝重获信心,正常生活。手术要根据宝宝的身体健康情况(不贫血,无呼吸道疾病,无感染),以及唇裂的程度来进行。

  术后,医生会对宝宝的进展进行跟踪,检测宝宝的听力、营养、牙齿以及情绪各方面的变化,而包括语言、情绪在内的跟踪检测则要一直持续到上学。

  TIP:唇裂宝宝会出现语言障碍——唇裂会引起宝宝声音鼻音化,这让人很难理解。及时发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18个月—2岁期间,父母要定期带宝宝去进行语言测试,许多医生会在宝宝出生六个月之前制定出一套预测方案,指导父母和宝宝玩一些刺激语言发展的游戏,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

  术后宝宝的护理

  # 生理护理

  1.喂养方法。术后要用勺子喂奶,不能吸乳,避免缝合处的渗露和伤痛。

  2.限制活动。术后疼痛会让宝宝哭闹不停,多给宝宝吃东西,同时限制宝宝上肢活动,避免抓到伤口。

  3.术后清洁。

  4.坚持固定。术后缝合处要固定6—8日,以减小缝合的张力,保证切口愈合,减轻瘢痕。

  # 心理护理

  以貌取人是社会上一个普遍现象,对唇裂宝宝来说,面容上的缺陷会让他很难充满自信地面对自己的生活。所以心理方面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

  1.不去“理睬”。尽量不要关注宝宝的缺陷,不要让宝宝意识到自己的“特殊”。

  2.体会幸福。营造一个温暖,充满自信的家庭氛围,让宝宝感觉到,每个人都很重要,都是值得别人尊重的。

  3.主动交友。鼓励宝宝主动去交朋友,最好的方法是榜样作用,让宝宝跟着你去认识更多的人,充满自信地去面对他人。

  4.树立自信。鼓励宝宝自立,自己做决定,允许他冒险,让宝宝获得的成就感帮助他重建自信心。给宝宝提供好机会,例如,让宝宝自己决定穿什么衣服,让他们在自立中获得成就感,充满自信地面对以后的人生之路。

  5.心理咨询。如果宝宝缺乏自信,与心理医生沟通,寻求心理帮助。

  TIPS:婴儿唇裂的预防

  1.孕前检查。唇裂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因此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全面谨慎的孕前检查,如有一方,甚至双方患有此病,或有家族病史,胎儿患病的几率就会很高。

  2.洁净孕期。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服用某些药物、接触X射线、缺氧,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突变,导致婴儿唇裂。酗酒、吸烟(包括二手烟)都是导致婴儿唇裂的隐形杀手,研究表明,吸烟、酗酒的孕妇,胎儿唇裂发生率比生活健康的孕妇要高得多。为此,准妈妈要祛除不良嗜好,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文/陈一 指导专家/浙江省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 王欣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唇裂  兔唇  先天缺陷  怀孕  孕期  准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