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25  武汉晨报 

  孕妇在孕期应注意饮食搭配合理,适当控制体重生长。按时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以便及早干预和治疗。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也逐渐增加。孕期进行糖尿病筛查已成为孕检的一项常规项目。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影响是很大的,当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后,如控制不好,母婴健康都可能受到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1.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史者;2.体型偏胖者;3.高龄孕妇(初孕年龄达到35岁);4.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5.运动较少者。

  据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周玲介绍,以上人群一旦怀孕后容易从隐匿性糖尿病变为显现。因此,这类人群更要注意糖尿病的筛查。而且怀孕期间从高危人群的筛查到诊断及治疗都有一套完整的方法。但在检查时,注意不能单纯以尿糖的升高作为判断的基础。因为尿糖容易受许多因素的干扰,呈现假阳性。如在怀孕期间过多服用维生素C、本身肾脏有疾病使肾糖阈值降低等都会导致尿糖增高,而且检查样本放置过久,容易氧化,也会出现假阳性。

  注意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不是一回事。妊娠期糖尿病特指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糖尿病,分娩后其中一部分患者血糖可恢复正常。糖尿病合并妊娠是指妊娠前已有明确的糖尿病史。

  由于妊娠期糖尿病大多数患者早期症状隐匿,所以,怀孕后到医院检查血糖显得尤为重要。真正能够判断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应是查血糖。孕妇可检查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如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餐后2小时大于等于11.1mmol/L,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因此,孕妇在孕期应注意饮食搭配合理,适当控制体重生长。按时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以便及早干预和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前准备  糖尿病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