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产后忧郁危险因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7:31  《妈妈宝宝》 

  PART 1 检测篇

  忧郁症自我评估表

  在下列选项中,如果长期有以下第1~2项中的1项以上,第3~9项中4项以上症状持续2个星期以上,并且影响到了生活功能,那就有可能罹患上了产后忧郁症,请及早就医,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1.总感到悲伤和不愉快,没有什么事能引起我的兴趣。□是 □否

  2.对自己的小失误或缺点存在罪恶感。□是 □否

  3.感到如此地沮丧,以致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是 □否

  4.常常失眠,难以入睡,易惊醒或早醒。□是 □否

  5.感觉很累,体力下降,容易疲劳。□是 □否

  6.感觉全身不舒服,总有不明的疾病症状。□是 □否

  7.食欲减退,体重减轻。□是 □否

  8.觉得很难清楚的思考而胡思乱想。□是 □否

  9.性方面没有兴趣。□是 □否

  PART 2 成因篇

  大约半数产妇会在产后经历心情低落、情绪起伏、疲倦、焦虑、失眠等症状,这些症状最常出现在产后的4~5天,通常会在2周内恢复平稳,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较严重者会有情绪低落、睡眠问题(睡眠过多或失眠)、食欲减退或暴食、灰色思想、注意力不集中、有寻死的念头、兴趣缺乏、情绪暴躁、精神迟滞等情绪反应,凡以上9种状况,只要符合其中5项并持续2周以上,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患上了产后忧郁症。

  TIPS:产后忧郁的4类高危人群

  1.曾罹患忧郁症者。

  2.经前症候群严重者(每次月经只前会出现严重情绪困扰者)。

  3.与配偶情感不和。

  4.孕期与产后生活压力过大者。

  产后忧郁的4大危险因子

  Danger 1 心理压力

  家庭关系(夫妻关系与婆媳关系),以及传统道德赋予女性的既定规范,往往会造成产妇沉重的心理压力,而压抑的心理情绪正是造成产后忧郁的危险因子之一。

  danger 2 角色冲突

  在由单身女性变成母亲的过程中,内心的调适是充满着许多冲突的。况且在家庭生活的作用当中,社会对女性的道德要求与预期往往又比男性高出许多,所以女性在扮演母亲的角色时,往往会感到压力颇大。

  danger 3 生理与情绪变化

  在生产之后,产妇会感到相当疲惫,产后激素的变化以及面对臃肿的体型,产妇会显得更加忧郁与不安。

  danger 4 孕期与生产高危人群

  如果产妇在孕期曾是高危人群或是经历了产程不顺,那么产后忧郁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因为以往的痛苦经验会让产妇在照顾新生宝宝时变得更加焦虑不安。

  PART 3 关怀篇

  预防产后忧郁6大建议

  1.找家人或朋友倾诉心情,寻求支持。

  2.处理好与另一半的关系,不要只顾宝宝而忽略了另一半。

  3.每天拨出属于自己的半个小时,让自己做想做的事。

  4.给自己一段适应新生宝宝的时间,不要期待自己在短期内成为完美好妈妈。

  5.生产或坐月子遇到单位刁难时,请提出申诉。

  6.如果怀疑自己罹患产后忧郁,不要害怕寻求精神科医师或专业心理医师的协助。

  正确面对,积极治疗

  一旦确定自己罹患产后忧郁症之后,千万不要感觉很难堪,毕竟这样的状况不是单纯的个人问题。请试着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以便让自己尽早走出低潮,可直接至各大医院的精神科接受心理治疗、团体治疗或药物治疗。

  产前多准备,忧郁少发生

  通过对产后忧郁症发生成因的分析可以发现,大多还是与生产完后无法适应母亲角色有关。如果能在怀孕前做好产后的规划,大家一同来为迎接新生宝宝做好准备与分工,让妈妈在产后依然能维持原有的自由度与独立性,那么产后忧郁症的发生几率将有望大幅减低。

  

  执行/谢雅惠 摄影/江建勋 采访咨询/邓惠文 精神科主治医师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忧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