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夏里应如何睡个好觉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会出现难以入睡、早醒、易醒等睡眠问题,常常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对此,专家提醒人们,不妨从睡眠环境、作息、饮食等方面做些调整,以提高睡眠质量。

  健康舒适的睡眠环境包括适当的温湿度、透气凉爽的寝具等。 健康吹冷气

  冷气的温度不宜设得太低,而室内外的温差也不要太大。

  有些人把冷气开得又强又冷,再裹着厚棉被睡觉,既耗电又损健康。专家建议,把冷气温度设在摄氏26~28度,此外,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度,以免剧烈的温度变化,引起有些人气喘发作。

  冷气、电风扇都不要直对着人吹,以免头痛或着凉。

  电风扇可以让它转着吹,或对着墙壁吹,使室内空气对流,比较不闷热。电风扇直对人吹还有一点坏处,就是扇叶、网罩上多少有些灰尘,直接吹容易造成呼吸道不适。

  可以在睡前1小时先开冷气,降低卧室的温度,等上床时就把冷气关掉,打开窗户,开电风扇对墙吹,让空气流通,就比较舒服好睡。

  还可以在室内角落放一小盆水,平衡湿度,避免长时间吹冷气,太干燥而不舒服。不过,如果经常在冷气房一觉醒来,觉得喉咙很干,可能是慢性鼻塞而不自知,一入睡,因鼻子不通畅,自然会张口呼吸,造成喉咙干燥,最好找医生检查。

  选用透气的寝具

  寝具和衣着一样需要换季。纯棉、蚕丝等材质的寝具吸湿而且透气,是夏天不错的选择;传统的草席、竹席、茶叶枕、绿豆枕等也是睡起来凉爽、通风散热佳的寝具。

  不要因为天气热,夏天睡觉就不盖被子。不论吹不吹冷气、电风扇,一定要注意腹部、颈部这两处的保暖,避免受凉。特别是呼吸系统比较弱,易感冒、咳嗽的人要多注意。

  节制冷饮,适量摄取瓜类 转自:4963www.hnol.net/

  饮食失调也能影响睡眠。而炎夏最需注意的是节制吃冰冷的饮料、食物。

  中医认为吃太多冰冷食物,反而让身体更亢进燥热,就像火上浇油,瞬间的清凉只是表相。而且,猛然灌入冰水(温度摄氏10度以下)时,体温摄氏37度的人体适应不及,五脏六腑受到温度剧变的刺激,心肺急剧收缩,很容易出现胸痛、胸闷现象。

  除此外,辛辣、油腻的食物也要忌口。吃点辣的虽然有助胃口大开,不过,辛辣、油炸食物会让人“上火”,特别是晚上吃了这些东西,睡前容易口干舌燥、睡不安稳,饮水过多,影响睡眠。

  那夏天适合吃哪些食物呢?当令的各种瓜类是首选。中医认为,瓜类多半属于寒、凉性食物,有清热泄火的作用。如冬瓜可排水除湿,苦瓜能养脾开胃。在炎炎盛夏摄取瓜果,最能消解暑热。但是,在吃法及烹调上须注意,避免“寒上加寒”。例如苦瓜,“清煮苦瓜汤”适合大多数体质的人,而“凉拌苦瓜”因苦瓜本身就寒,再以凉拌生吃,就会“寒上加寒”,吃多了对身体负担大,体质偏寒的人更不宜这样吃。又如夏天大家喜欢吃冰镇西瓜,但专家提醒能吃不冰的最好,或至少将西瓜从冰箱里拿出来,稍微放一下回温再吃。周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夏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