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初期的常见难题

  哺乳的头几周,尤其是对初产妇而言,可能是一段充满挫折感的时间。如果你能在头几天给予她们必需的支持,可以预防很多日后问题。

  “我的乳房肿胀,而且会痛”

  当奶水来的时候,乳房变得比较热,而且痛,甚至可变得像铅球一样。这样的肿胀一方面是由于乳房内的奶水,另一方面是因为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份。

  大部分情况下,乳房只是比较胀,奶水仍继续分沁出婴儿仍能正常喂食。母亲应勤快的喂婴儿吃母乳,以移出奶水。如果喂食不能完全减轻肿胀时,她可挤出一些奶来减轻肿胀感。几天后。乳房会不太胀,然而,她仍会持续制造大量的奶水。

  如果婴儿不分日夜都在母亲身边,或是在出生后就及早开始吃母乳,且不限制次数者,较不会有肿胀。

  乳房肿胀通常在几天之后会消失,但是你必须帮助母亲在这时间里,继续舒服地哺喂母乳。如果你不帮忙她,哺乳可能会失败。

  要治疗乳房肿胀,须将奶水移出乳房

  *婴儿应尽可能地继续哺喂母乳。

  *如果婴儿不能有效地吸奶,帮助母亲将奶水挤出,她可以手挤奶,如果乳房很痛时,她可用挤奶器。

  *挤出一些奶水后,乳房应变软一些,此时婴儿比较容易含住乳房有效地吸奶。

  *如果婴儿一点都不能吸奶,以杯子喂饱他挤出来的母乳。

  *继续视需要经常地挤奶使乳房舒服,至肿胀消失为止。

  “我的乳房中有疼痛的肿块”

  乳房肿胀的主要原因是输乳管阻塞。乳房中的腺体组织区分为10至20个像柠檬一样的分叶,一个输乳管通到一个分叶,有时一个分叶的奶水没被吸出,可能是因为奶水太浓而堵住其输乳管。

  乳房内形成一个疼痛的肿块,在肤色淡的妇女,可看到此肿块上的皮肤红红的,妈妈可能没什么感觉,也没发烧,真正原因不清楚,可能是因为衣服穿得太紧,或是婴儿没有确实地吸出乳房那部分的奶水。

  如何改善和治疗输乳管阻塞

  小心地治疗输乳管阻塞可预防乳腺炎及乳房脓伤。用正确的吸奶方式通常在一两天就可清除输乳管阻塞的症状:

  *帮助母亲改善婴儿吸奶方式

  *教她同的喂奶方式,以确定乳房各分叶的奶水都被移出,她可坐着而非躺着喂。

  *鼓励她尽量多喂肿胀的一边。

  *教她如何向乳头方向轻轻地按摩肿块,帮助其乳汁排出。

  *鼓励她多休息,穿宽松的衣服

  “我的乳头酸痛”

  最常见的原因是婴儿吸奶姿势不良,宝宝没有含住足够的乳房,只有吸吮乳头。

  当婴儿吸奶姿势错误时,乳头的皮肤可能看起来完全正常。但在婴儿喂奶结束时观察乳头,可发现它从婴儿嘴巴出来时是扁扁平平的,在顶部可能会有一个横线。

  预防乳头酸痛

  *帮助母亲从一开始就让婴儿以正确姿势吸奶。

  *询问母亲喂奶时是否舒服。有些新手妈妈不知道哺乳时应有什么样的感觉,或是她以为有些疼痛是正常的。在头几次喂食,可能会有非常短而轻微的疼痛。但如果比此还痛,就有问题。如果她有疑问,或是觉得不舒服,帮她改善婴儿的吸奶姿势。

  *建议母亲一天不要超过一次的清洗乳头,且不要用肥皂。

  *在喂奶结束要将婴儿抱离乳房时要注意两点——

  A、等到婴儿自己松开乳房。

  B、如果母亲因为一些原因必须停止喂奶时,先将她的手指轻轻放入婴儿嘴内,使其停止吸吮,注意不需要限制吸奶时间的长短。

  “我的乳有龟裂”

  如果婴儿持续以不良姿势进食,会伤害乳头皮肤造成龟裂,如果婴儿停止由患侧乳房喂食时,因奶水没有移出,比较容易引起感染。

  治疗龟裂

  *建议母亲停用任何香皂可药物性乳霜擦乳头,它们会使疼痛更恶化,建议她一天只有一次洗澡时,以温水清洗乳头即呆。

  *帮助母亲改善吸奶方式,并持续哺乳,她可从比较不痛侧开始哺乳。通常姿势改善后,疼痛马上改善,龟裂也会很快愈合。

  *在两餐喂食中,她可尽量让乳头暴露于空气阳光中。

  *她可在喂完奶后留几滴后奶在乳头上,以促进伤口愈合。

  如果母亲没有办法继续以患侧乳房哺乳时

  有时在改善吸奶姿势后,疼痛持续存在:有时乳房胀得使婴儿无法含住足够的乳房。此时,你必须在龟裂愈合前以其它方式移出奶水。

  “我的乳头是平的”

  有些妇女以为她的乳头太短,就无法哺喂母乳。然而,静止状态下的乳头长短并不重要。婴儿吸奶是吸乳房,而并非乳头。乳头只是一个“标志”让婴儿知道要含住乳房的那部分。重要的是,将乳晕及其下的乳房组织吸出伸展“奶头”

  很多乳头看起来平平或短短的,但是乳房组织伸展得很好,不会造成问题。

  有些乳头伸展性不是很好,但在怀孕过程中会逐渐发展及改善,在产后经同婴儿的吸奶,乳头的伸展性会改善更多。

  如何帮助乳头平的妇女

  如果她的乳头很容易伸展——

  *虽然乳头看起来平平,它们的伸展性很正常。

  如果一边或两边的乳头伸展性不好——

  *请放心,仍可以正常哺乳。

  *婴儿是吸乳房,而非乳头。只要婴儿含住足够的乳房,即使母亲的乳头是平或伸展不良的,宝宝仍可吃到母乳。在喂奶时,她可能需要较多的耐心及毅力,但是她仍可顺利地哺乳。

  *在婴儿出生后,尽早给母亲特别的帮助及支持,试着从第一天开始,让婴儿以正确的姿势吸奶,在胀奶之前,婴儿比较容易含住乳房。

  *如果乳房肿胀,母亲必须挤出奶水使乳房较软,让婴儿比较容易含住足够的乳房。

  *如果配偶愿意的话,丈夫可在产后或产后吸她的乳房,让乳头更有伸展性,并以减轻肿胀。

  “我的奶水中有血”

  有些妇女注意到她们的奶水中,或是婴儿吐出来的粘液中有一些血,但是母亲并没有乳头破皮或酸痛的情形,

  *建议母亲继续喂奶,因为这种情况通常无害,且很快就会自动停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