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的营养成分&人工喂食配方奶的缺点

  母乳营养成分

  母乳含有婴儿头6个月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它含有:

  *对婴儿最适当的蛋白质和脂肪,且有最正确的量。

  *比其它奶汁含有较多量乳糖,正是人类婴儿所需。

  *足够的维生素供婴儿使用,不需要额外添加。

  *足够的铁供婴儿使用,在母乳中铁含量并不多,但是吸收利用率高,吃母乳的婴儿不会有缺铁性贫血。

  *即使是热而干燥的天气,仍提供婴儿足够的水份。

  *正确含量的盐份、钙和磷。

  *特别的酵素(脂肪酶)消化脂肪。

  母乳如何保护婴儿免于感染

  母乳干净且没有细菌感染,所以不会使婴儿生病。它含有抗感染因素使婴儿免于感染。包括:

  *杀细菌的活白血球。

  *对抗很多常见感染的抗体,保护婴儿至他自己能产生抗体为止,如果母亲感染疾病,针对此感染的抗体很快就会出现在她的乳汁中。

  *含乳酸杆菌因子,促进婴儿肠道中乳酸杆菌的增长,可抑制造成腹泻的有害细菌繁殖。

  *乳铁和铁的结合,抑制需要铁的有害细菌生长。

  吃母乳的婴儿较吃配方奶的婴儿少有腹泻、呼吸道感染及中耳发炎。感染时。继续吃母乳的婴儿比停止吃母乳的婴儿较快恢复。所以婴儿腹泻时,无须停止哺喂母乳。

  重视初乳的独特作用

  一般而言,初乳颜色发黄、质地清稀,但对一个新生儿来说已经足够了,初乳正是婴儿头几天所需要的。

  初乳同时富含生长因子,刺激婴儿不成熟的肠道发展,此生长因子使婴儿的肠道准备好消化及吸收奶汁,并避免吸收到未消化的许多蛋白质。如果他在初乳之前接受过牛奶或其它食物,这些食物会破坏肠道而造成过敏。

  初乳是个轻泻剂,有轻微的通便作用,能使胎便早日排出,预防日后的黄疸。

  人工喂食配方奶的缺点

  污染

  人工的食品,尤其是放于奶瓶中时,常受到细菌污染,可能在奶水闻起来发酸前,就对婴儿有害了,奶瓶很难清洗,而且必须每次消毒,细菌在人工食品内,尤其是在温暖奶瓶中,繁殖非常快。

  感染

  人工食品不含抗感染因子,人工喂养的婴儿,即使是吃干净的食品,仍比较容易有腹泻或其它感染。

  持续腹泻

  人工喂养的婴儿,比较容易腹泻超过两周以上,持续性的腹泻比较难治疗,并可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有时必须停止人工喂食,才能治疗此情形。

  人工喂养的婴儿比较容易生病

  缺乏维生素

  牛奶没有足够的维生素,尤其是维C,(配方奶已经添加维生素)

  缺乏铁

  牛奶中的铁不好吸收,会造成婴儿缺铁性贫血。配方奶中有添加铁以预防铁不够,但添加铁则增加婴儿感染的危险性。

  奶 瓶 喂 食 可 造 成 营 养 不 良

  太多盐

  牛奶含太多盐,有时可能造成婴儿高血压及抽搐。

  太多钙和磷

  可造成手足抽搐及强直。(婴儿配方奶中的电解质已做适当调配)。

  不适当的脂肪

  牛奶含较多的饱合脂肪酸,婴儿要健康地生长需要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

  反而,牛奶却缺乏足够的必需脂肪酸,没有足够的胆固醇供正在成长的脑部使用(婴儿配方奶中虽有添加一些不饱和脂肪酸,但其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分布比例不均,且不含胆固醇。

  不适当的蛋白质

  牛奶含太多的酪蛋白,且所含的胺基酸组成不适合婴儿,不易为婴儿不成熟的肾脏排出,胱胺酸及胺基乙黄酸含量较少(婴儿配方奶中已有添加)。

  不易消化

  牛奶不易消化,不含分解脂肪酵素,同时,酪蛋白会形成乳凝块。由于它不易消化,在胃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婴儿隔较久时间才感觉饿,婴儿的大便较稠而硬,可能造成便秘。

  过敏

  早期吃牛奶的婴儿比较会有过敏问题,如气喘、湿疹及牛奶不耐症。

  肥胖

  以奶瓶喂食配方奶的婴儿容易因为吸吮需求未满足,而过度饮食,增加肾负荷及肥胖的机会。

  吸奶问题

  吃过奶瓶的婴儿可能不会吸乳房,而产生拒绝乳房。几次奶瓶的喂食,就可能造成哺乳失败.

  花费昂贵

  贫穷的母亲可能无法买足够的配方奶给婴儿吃,她们可能喂太少餐,或在奶瓶中放太少奶粉,她们可能以杂类食物稀释做替代品,所以瓶喂的婴儿常见有严重的营养不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