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中晚期的常见难题

  鼓励母亲继续不分日夜无限制地哺乳,大多数母亲不会有问题。然而,有些问题会在婴儿几周大以后才发生。

  “我没有足够的奶水”

  这是母亲过早给予婴儿配方奶或副食品的最常见的原因,很多保健工作者相信母亲的说法,并建议她添加其它食物。然而,大多数时候是母亲仍有足够的奶水,只是缺乏自信心而已,有时候虽然母亲奶水很多,但是喷乳反射受到抑制而使婴儿吸不到奶,有时是因婴儿未能将奶水吸出,所以奶水供应减少。

  请相信,几乎是所有的妇女都能制造足够的奶水,而且只要婴儿以正确的姿势吸奶,母乳就足够他吃了。

  如何知道婴儿是否吃饱

  尿液测试

  可以观察婴儿一天解几次小便,或尿湿几次。他一天的小便应至少六次,而且小便的颜色或淡黄的

  *如果婴儿只有吃母乳,而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表示他已吃到足够的奶水了。

  *如果母亲有给宝宝喝开水或其它饮料,那么这个测试就没有用处。即使他没有吃到足够的奶水,开水也会制造小便。

  测试体重

  帮婴儿称体重,并记录于生长曲线图上,每一至两个月常规地量体重,如果担心的话,每周称一次体重。

  一个健康的婴儿在头三个月,一个月长0.5至1公斤,或每周至少125克,儿童的生长曲线跟随着图上的参考曲线,此线可在参考值上或下,但弧度同参考值一样。

  使用生长曲线图时需注意,目前的参考曲线是测量许多婴儿的体重而得到的,而这些婴儿大多是吃配方奶,完全哺乳的婴儿可能在头3到4个月的体重增加较参考曲线快;但在4至6个月后,他们的体重增加较慢,百分位可能降低两条线,这并非代表母乳不够营养,而是吃母乳婴儿的正常体重曲线就是如此,这样的差异性,通常到两足岁左右就比较不明显。

  如果婴儿的生长曲线遵循着参考曲线,表明他体重增加很好,他已吃到足够的奶水。

  母亲奶水供应真的不够

  可能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妇女真的无法制造足够的奶水供她的婴儿吃。如果婴儿体重增加不够,而你认为是因为母亲真的无法制造足够的奶水时——

  *检查婴儿是否有生病或异常。

  *确定婴儿吸奶姿势正确,并尽可能帮母亲增加奶水的供应。

  *如果每次两侧乳房都喂两次,可能有所帮助。

  *如果这样仍不行时,可能需要给婴儿添加配方奶,可以以杯子喂食。

  *在给添加辅助食物之前先喂母乳。

  我必须回去工作

  妈妈不哺乳的常见原因之一就是她们必须工作。

  在职继续母乳喂养的可能性:

  我能带孩子去工作吗?能在休息时回家喂他吗?能请其它人带到她工作的地方吗?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行时,例如家离工作处太远,没有托儿所等,妈妈仍有办法可让婴儿享受到母乳喂养的好处。

  *首先要在产假中完全及经常地喂母乳。如此可使婴儿得到哺乳的所有的好处,并建立母亲奶水的供应,头两个月是最重要的。

  *避免过早给予食物。不应该想“16周后我必须回去工作,所以我最好开始用奶瓶喂”。有些妈妈认为必须让孩子熟悉奶瓶,其实并非必要。她可以等到要回去工作的前几天再用其它方法喂奶,但要有足够时间教照顾者如何照顾婴儿。

  *晚上、早上或任何她在家的时间继续哺乳。

  这些做法可以帮助妈妈维持奶水的供应。即使在白天喂一两奶瓶的母乳,婴儿仍可得到哺乳的好处。

  很多婴儿在晚上会增加吸奶次数,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奶水的大部分,在白天就睡得多而较少吸奶。

  *在工作前挤奶,由照顾者给孩子吃,妈妈需要——

  A、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以放松方式挤奶,例如比平常早起来半个小时

  B、尽可能多挤奶至干净的杯子或瓶子。

  C、挤出的奶水放于冰箱。

  D、挤出来的奶水,因含抗感染因子所以能维持较长的时间,即使是在热天气的冰箱外,至少八个小时内不会滋生病菌,放于冰箱冷藏室内可维持3~5天,放于冷冻室内可维持3~4个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