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中的特别情况

  足月产双胞胎

  大部分的母亲都有足够的奶水喂食双胞胎,比较困难的是如何同时照顾两个婴儿,母亲需要大量的支持和鼓励,使她相信自己可以哺喂双胞胎,她们需要帮忙来寻找最好的方法。

  有些母亲同进喂两个,有些母亲先喂一个,再喂另一个,有时每一个婴儿都吃固定的一边,有时两个轮流吃两边乳房,使用任何一种方法要看有没有人帮忙她。

  双胞胎母亲如何顺利哺乳

  *首先可以肯定母亲有足够的奶水可喂两个婴儿,提醒她婴儿吸得愈多,奶水愈多,所以如果有两个婴儿吸奶,奶水就够得两个吃,很多妇女 有足够的奶水喂两个以上的婴儿。

  *寻找最合适的喂奶姿势,如橄榄球式抱法同时抱两个喂哺。

  *和丈夫讨论如何帮助自己带两个婴儿,和其它的家人讨论如何分担家务,使母亲可以全心喂婴儿。

  *有时双胞胎中一个比较体弱,鼓励她确定较弱的婴儿得到足够的奶水。

  黄疸的婴儿

  要明确两点,黄疸婴儿应该继续哺喂母乳,以及葡萄糖水对清除黄疸没有帮助。

  早期黄疸

  在头一天婴儿黄疸很常见,通常是第三天开始,一两周后消失。这是因 为婴儿的肝脏功能还不成熟,有时是因为婴儿的血液有问题。

  早期黄疸并非停止哺乳的适应症。实际上,有一部分婴儿是因为母乳吃的不够多才引起黄疸。他可能是未能尽早开吃母乳,或是吃次数不够多,时间不够久。

  初乳促进胎便的排出,可减少黄疸的产生,如果婴儿吃到足够的奶水,可帮助消除早期的黄疸。但是给予开水或葡萄糖水并无帮忙,这些饮料会干扰哺乳,反而使黄疸更严重。

  *如果婴儿吸奶良好,继续不分日夜地经常喂他吃奶。

  *如果婴儿嗜睡而吸得少,母亲需要将奶水挤出,每二到三小时,经杯子喂他。

  *即使是需要照兰光治疗的婴儿,仍可继续哺喂母乳。

  延迟性黄疸

  有时延迟性的黄疸是因为婴儿有病。但通常延迟性的黄疸是因为母乳中某个成份的影响,婴儿生长良好。如果母亲持续哺乳,这个黄疸会在三至下周左右退掉,无需治疗。

  如果黄疸非常严重,医生可能会建议母亲暂停哺乳两天,如果是因为母乳所致,黄疸就会减轻,此后母亲可继续哺乳,而黄疸指数不会比原来高。

  *在这两天中,母亲应把奶水挤出, 可以56度巴斯德消毒法15分钟后再用杯子喂给婴儿吃,或以本子喂配方奶。

  *只需挤奶二天,之后即可正常地哺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