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不要在每天塞了!”——受到乳腺疾患折磨的坚强妈妈

  自从得过一次乳腺炎之后,我的右侧乳腺动不动就阻塞,曾经四处查找关于硬块的处理方法,发现大家都是建议只要勤挤奶,或是多让宝宝吸就会解决,可是我的宝宝不在身边没办法帮我,至于勤挤奶,虽然要上班,我还是尽可能的每天挤到五次以上。可是即使我都一定会当天处理完这些超顽劣的硬块才睡觉,他们还是天天来报到,这样令我非常地痛苦。

  因为总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挤软(也有热敷,该试的方法都试了),我几乎每天的睡眠都不超到三小时,甚至我的大拇指与食指中间的肌腱因为长期用力过度而受伤,脖子也因长时间低头挤奶而酸痛。

  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等乳腺通了就好了,可是都已经一个多月了,还是每天一再重复的发生。另外,我的乳房常会有被针扎的感觉,即使将乳汁排空后,没过多久乳房就有刺痛感,所以也不是因为涨奶。我怀疑是之前的乳腺炎没有完全好所以里面还在发炎吧!(我的推测)。

  后来,连左侧也开始会刺痛了,我终于忍无可忍地去了医院,结果医生竟然要我退奶,他说没有其它的解决方法了,而且乳腺一直塞只会让发炎越来越严重。我听了心都凉了,我真的不想退奶,可是乳房阻塞的状况似乎不会改善,我该怎么办呢?

  事实上,我坚强地度过这个最困难的时期。

  后来我总结的经验是,首先不要沮丧,妈妈们要先确定原因,是什么原因导致乳腺阻塞呢?我的原因竟然是奶水过多!

  接下来就好办了,先来对付硬块。

  首先,对付硬块一定不能用热敷!热敷让血液循环加速,增加奶水量,硬块会更加严重。所以,我选择了冷敷。用冰过的大白菜叶当冷敷包,垫在胸罩里,就是天然的冷敷罩。当我觉得热、痛、涨的时候,这种冷敷,会让我比较舒服。当时我还是初产妇,奶量十分充足,所以我每一次挤奶的时候,没有再完全排空。排空会造成乳汁更多,对现在的我是没有好处的。同理,也没有再过渡频繁的挤奶。

  其次,挤奶的时候,要将乳房整个托起挤,或是可以试着采趴姿,以额头趴在桌上、弯着身体让乳房往下垂这样挤。这样第一个可以减轻我肩膀的负担,第二是可以让乳房的奶水均匀挤出。挤奶前先用指尖螺旋行状按摩及揉搓有硬块的部分,并且要沿着乳晕的方向,均匀的环形挤奶,让乳房的每一条乳腺都能够挤到,避免少数乳腺堵塞。

  我在此给大家总结几点对付乳腺肿胀的经验。

  经验一:减少奶量、硬块。首先,持续冷敷,直到你觉得舒服为止。减少喝水量,避免摄取过多水分。大白菜叶法非常有效!可以继续用喔!

  经验二:想要减少硬块发生就要“按时挤奶”。不要等到很硬的时候才挤。但是每次挤奶时要均匀的环状变换挤奶的位置。每次挤到舒服、没有硬块即可,不要排空。万一有消除不了的硬块,可以用温水浴法:利用洗澡的时候,由肩膀后方往前冲温水,(不是热水)然后一边用手按摩硬块,然后,洗完澡后,立刻挤(吸)奶将硬块排除。

  经验三:“逐渐”延迟挤奶的时间。如果想要使奶量减少,每次晚二十到三十分钟挤奶,逐渐延长,但不可以一次撑六、七小时不挤,这样很容易产生硬块。(作者:凌飞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