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诊断与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20  花季雨季 

  家长常可见到小儿经常出现鼻堵情况,容易误认为是上感,忽视了过敏的问题。小儿由于生理上的一些特点,所以过敏性鼻炎也是常见。临床可分为两类:为常年型和季节型。在6个月内的婴儿发生过敏性鼻炎者多与牛奶过敏有关。轻者的表现与“感冒”相似;重者可引起鼻堵、呼吸障碍或出现喘憋,甚至青紫等症状。请注意观察如果停止喂养牛奶后,症状自然缓解就要考虑到过敏性因素的可能。小儿患过敏性鼻炎很容易继发其他感染,象中耳炎、鼻窦炎及气管炎等。

  治疗上主要是找出过敏原给予脱敏治疗,并注意清除慢性病灶,要控制继发感染。急性发作时要由医生给药治疗。由于本症常伴有支气管喘息,必要时可给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果上述治疗不见效,需仔细检查有无鼻息肉存在。

  本病的常年发作型治疗较顽固。季节发作型经脱敏疗法治疗2~4年后70%左右可明显好转。部分男性患儿约25%于青春期自然缓解,女性患儿到青春期症状反而加重,需延长脱敏治疗时间。效果还是不错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过敏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