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夜间磨牙皆因寄生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58  《孩子》 

  我儿子近来夜间经常磨牙,听人家说是因为孩子体内生了寄生虫,驱了虫就没事。于是,我就去药店买驱虫药给儿子吃,但儿子的磨牙现象却越发厉害,这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夜间磨牙不只是因为寄生虫,还可能有多种因素:

  精神过度紧张

  孩子在晚间看惊险刺激的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均可引起磨牙。如果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晚间吃得过饱,睡时胃肠道负担过重,会引起睡觉时磨牙。

  营养不均衡

  有些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导致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不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或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孩子处在非常重要的发育阶段,如果不及时治疗磨牙,可能会带来以下影响:

  ●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

  ●磨牙使面部过度疲劳,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

  ●磨牙时咀嚼肌不停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

  ●磨牙使牙齿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当孩子发生磨牙时,在未作大便化验之前就使用驱虫剂是盲目和不科学的,而且多次使用驱虫剂可能影响肝肾功能。如果确诊孩子有肠道寄生虫,则要及早驱虫;如孩子有佝偻病,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给孩子营造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饮食宜荤素搭配,改掉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齿咬合不良,如有则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睡前戴上,减少磨牙。 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用芦根10~20克、黄连1.5克煎汤喝有一定疗效。如果夜睡不安加夜交藤8~10克,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克,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磨牙  驱虫  防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