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和母乳一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07  《生命时报》 

  12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公布了“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与营养状况”调查,其数据显示,尽管从1992年至今,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生长迟缓率下降了55%,但他们的营养不良状况仍不容忽视。

  体重不应成为判断生长迟缓的唯一指标

  对婴幼儿来说,体重可以算是衡量孩子生长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太小的他们,甚至用不上“身高”一词。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低体重和生长迟缓就自然而然成了对等关系。

  然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顾问陈春明研究员却指出,低体重和生长迟缓所反映的问题有很大差别。且生长迟缓的出现早于低体重,如仅以低体重作为衡量指标,就很可能遗漏生长迟缓的问题,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因此,身高需要作为衡量孩子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陈春明说,身高的发育主要取决于辅食的质量,所以正确添加辅食应该成为家长们重视的问题。

  辅食与母乳同等重要

  必须承认,不论是在营养素的种类,或是营养素的配比上,母乳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强调母乳喂养并不意味着忽视辅食添加。

  陈春明指出,事实上,辅食与母乳同等重要。孩子从6个月大开始,母乳提供的营养就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因此及时给婴幼儿添加辅食,才是改善其营养状况的根本所在。

  添加辅食别太复杂

  添加辅食虽有学问,但却没必要搞得太复杂。陈春明认为,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和动物性食品,以补充他们最缺乏的蛋白质,最好能保证每天至少一个鸡蛋。此外,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也需要从孩子6个月大时开始吃,菜末、小叶子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为了避免孩子对某种口味厌倦,家长需要常常变换辅食做法,或在其中混上一些其他调味剂,以便于孩子接受。

  那么,辅食到底喂多少合适?陈春明说,孩子一开始能吃多少就喂多少,只要孩子吃饱了,需要的能量也就够了。并且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发胖,因为只要是坚持母乳喂养的孩子,都有自动调节食欲的本能,不会过量。

  不过,陈春明提醒说,给孩子添加辅食最应该注意的是铁元素的补充。在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中,铁元素的吸收率低,因此最好选择铁强化食品,或专门买些营养补充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