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发宝宝的触觉

  今年刚刚满1岁的月月摇摇摆摆地学着走步。靠近沙发时,她随手抓起沙发上的一只毛绒玩具,塞进小嘴里吃了起来。正吃得津津有味,她的视线又被沙发左边的另一只可以捏响的橡胶小熊吸引过去,于是她丢掉毛绒玩具,将小手伸向那只憨态可掬的小熊。月月的小手就像一个随时待命的小兵,时刻准备着听从大脑的指令,伸向周围的每一个物体,然后再不失时机地将每个可能被她抓起来的物件塞进自己的小嘴巴。这种摸、抓、吃的动作带给她无尽的快乐,也成了她最初认识周围世界的最佳途径。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探索及触摸可以让他们得到许多的收获,提高他们往后的动作能力和认知能力、甚至情绪的稳定性,所以父母应提供一个安全又宽敞的空间,让孩子自由的玩乐、自由的学习,才能帮助孩子在各方面有好的发展。

  宝宝成长,触觉先行

  所谓触觉,是小宝宝身体碰触的感觉刺激,这个刺激是外界给予的,或者自己发觉的都算,每个小宝宝对于轻、重、尖、钝、冷、热等感觉刺激的程度不同,这与人体对于自身的保护有关,即尖的、有攻击性的东西接近时,会本能地躲避;也与温情的传递有关,即亲人轻抚时,会自然地放松。

  由于触觉是人类最早出现的感官之一,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有触觉了,那时妈妈抚摸肚子,事实上小宝宝是可以感觉得到的;出生后,许多反射能力与触觉都有很大的关系,例如,有人碰小宝宝的手,会自然而然的握紧,摸嘴唇边会自然地歪嘴,这些都与本能的求生有关。

  而早产儿由于出生的时间比较早,错过了在妈妈肚子里最后发育成熟的时机,自然对于外界的刺激容易敏感,任何一样刺激都具危险性,所以建议妈妈可以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内,给予小宝宝一定的肌肤接触,藉以提高生存率;早期曾经有科学家做过实验,针对二群孤儿,一群是只有喂食、一群是除了喂食之外,还会定时的安抚及拥抱,结果发现前者的死亡率比较高,可见触觉对于人类的重要性。

  触觉对宝宝智能影响

  孩子的成长与金字塔一样,举凡触觉、味觉、听觉、前庭觉、本体觉、嗅觉、视觉都是很早出现的感官。宝宝一切探索的行为都需要这些感官当工具,当其所有的感官都整合的很好的时候,就会开始探索环境。一开始宝宝会利用这些能力自己侦测到外界环境的安全性,到大一点时,父母加以命名,就会对于东西有颜色、形状等的概念,这对于往后的语言技巧、空间概念、注意力等能力都有关系,如果基础打不好,就会影响到往后的学习状况。所以说,宝宝的触觉发展直接影响着其它智能的发展。

  1.触觉VS视觉

  触觉发展与视觉有关,小宝宝看到一个圆球,一开始并不知道他是圆球,要经由手操弄及嘴巴咬的过程中,去接受他是圆形的信息,因为手指尖与嘴巴周围的接受器最敏感,所以看到一样新东西,就会反射性地放进嘴中。在有了这样的经验后他们才会知道东西的材质、形状、大小,再配合视觉,以后看到这样的东西就知道是球。

  2.触觉VS本体觉

  触觉与本体觉有关,本体觉是肌肉关节的触觉,他会知道手是伸出去的,还是收回来的,以及手与脚的位置放哪里,宝宝会借由体觉与触觉的接触学会了身体的操作,将来与跑步的流畅度、玩球的技巧都有关系,跟长大大动作的能力与品质有关。像宝宝利用爬或走探索环境,在攀爬的过程中,知道内与外、高与低,进而有空间概念,所以家长应该让小宝宝多做环境的探索,这与将来的空间概念有关。其实也与书写能力有关,因为手书写时指尖会接触到笔,手指的每一条肌肉都要察觉要出多少力,出的力正确,字自然写的好看。

  3.触觉VS:前庭觉

  前庭觉是在内耳里侦测头部位置的感觉,会影响到头部本体的控制,和宝宝的动作能力有关,也会影响到眼球、头部、四肢与身体的有效运作,也与肌肉张力有关,藉由速度及抗地心引力的运动,例如攀爬、摇晃、丢高高、荡秋千、溜滑梯等活动获得。

  所以攀爬对于宝宝的发展很重要,尤其是要经过高高低低不同的障碍物时,像是用抱枕、坚固的箱子当作障碍物让他爬,或者将空箱子当成山洞让他爬进去,都会让宝宝发觉,自己身体小小的,箱子大大的,这有助于他将来计划自己的动作能力。例如爬到床时他知道要停止,知道到一个目的地时,要花他多少时间等能力。

  4.触觉VS情绪

  触觉会将某些信息传到大脑的边缘系统,会影响人的情绪发展,如果常常给予宝宝安抚,会让宝宝有安全感,情绪会比较稳定,长大后注意力会比较集中;如果常常给予侵袭性的触觉,会让宝宝情绪高张,以后也会比较神经质。

  宝宝触觉障碍评估法

  有触觉障碍的宝宝,在处理触觉时会调节的不够好,或许是迟钝、也或许是太敏感,以下25种情况,如果你家的宝宝有多项符合的话,可能就是触觉有障碍了,轻微的话,父母可以从游戏或日常生活中引导他,如果严重的话可能就要和幼儿教育专家谈谈了,做个简易的评估,就能让您知道你与宝宝间的互动有没有问题。

  1. 时常感觉腹痛,比较严重,而且反复性。

  2. 易怒,易哭闹,不容易安抚。

  3. 重力不安全感,不爱动,或者不喜欢被以直立或水平方式抱。

  4. 触觉防御,不喜欢被触碰。

  5. 口腔防御。

  6. 吸奶或喂食困难,狠狠的喝了几口奶,就拒绝再喝了。

  7. 反覆性肠胃消化障碍。

  8. 睡眠障碍。

  9. 不容易安抚或转移情绪。

  10. 对声音、味道、气味、光线或颜色容易敏感。

  12. 逃避目光接触。

  13. 缺乏探索性行为。

  14. 注意力缺失。

  15. 僵化或固定化的行为。

  16. 起床后的刷牙、穿衣等晨间活动有困难或挣扎。

  17. 具有攻击性。

  18. 固执或墨守成规。

  19. 好动或过度兴奋。

  20. 过度谨慎。

  21. 不喜欢穿鞋或穿衣。

  22. 游戏或日常生活会坚持不寻常的互动模式或策略。

  23. 自我刺激、自我伤害。

  24. 过度寻求本体觉刺激─偏爱追、赶、跑、跳、碰等活动。

  25. 过度反应─时常出现逃避、战斗或是吓呆的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培养  视觉  听觉  触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