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到底该怎样补充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9:41  华商晨报 

  很多准妈妈一发现怀孕,就会大补特补各种营养品,惟恐亏待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但是,市场上的营养品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该补什么,又该何时补充才对宝宝最好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孕妇。范女士一怀孕,就被家人以为了孩子健康为由,连哄带骗地开始吃钙片、维生素、叶酸之类的补充剂,她说:“我也想吃一些补剂,可就怕吃太多反而对胎儿不好,所以只是吃了些钙片。”其他一些孕妇,虽然说法各异,但也都有补充营养的想法,只是对于到底该怎么补,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妇产科专家。专家认为,孕期补充营养剂确实很有必要,但具体情况也需因人因时而异,有几大营养补充剂,尤其需要注意补充方式。

  -钙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孕妇会由胎盘主动供给胎儿所需的钙,因此钙的需要量会在孕期明显增加。一般来说,女性在非怀孕期平均每天需要约800毫克钙,而在怀孕期间,怀孕早期每天必须摄入1000~1200毫克的钙;怀孕中期应达到1200~1500毫克,怀孕晚期则应保证每天摄入1500~1800毫克钙。而这仅靠从食物中补充是远远不够的,一旦血钙浓度过低,就可能会动用储存于全身的骨钙,令妊娠中期出现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骨质疏松、牙齿松动、产后乳汁不足等。

  所以,在保证饮食中钙摄取量充足的前提下(如多喝牛奶、多吃瘦肉),还应该在妊娠中晚期额外服用一些钙片。

  -维生素类 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女性在怀孕后,对维生素的需要量也要相应增加,需通过食物或复合维生素制剂来补充。

  B族维生素对孕妇的影响最大。在怀孕早期,B族维生素不仅可以起到防止胎儿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的作用,还能营养神经、抑制恶心和呕吐反应。妊娠早期,孕吐严重到不能进食的孕妇尤其应该注意补充。有些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所以如果你是连蛋、奶都不吃的素食者,就必须服用营养片剂了。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吸收后可在体内贮存,所以不宜过量补充,否则易导致蓄积中毒。

  -铁剂 怀孕期间,孕妇要定时检查血常规,一旦发现贫血,就要及时补铁。这时,可服用一些铁剂,用量可以参照贫血患者。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红辣椒和草莓,与含铁的强化谷物、菠菜,以及全麦面包一起吃更有利于铁的吸收。

  -叶酸 大量研究证实,补充小剂量叶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如无脑儿或脊柱裂等。此外,一旦叶酸缺乏还可导致胎儿兔唇、颚裂和先天性心脏病等。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动物肝脏、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除了在这些天然食物中摄取之外,孕妇还需要服用一些补剂。最好在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片剂。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怀孕早期胎儿尚小,母体对于蛋白质的需求不会明显增加,因此不需要特别补充。从怀孕中期开始,孕妇每天对蛋白质的需要量会从60克增加到80~90克(一杯牛奶和一碗谷物中所含的量相当于10克蛋白质)。补充蛋白质的食物包括,早餐时的一杯酸奶、午餐时的一杯绿豆汤、涂了花生酱的全麦面包或晚上约85克的瘦牛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