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物钟建立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9:50  《母婴世界》 

  吃了睡,睡了吃,新生儿过着无忧无虑“猪宝宝”的日子。白天?黑夜?我可不管,先睡饱再说!

  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睡眠,似乎让父母空闲不少,不过这种没有时间观念的日子,可不能长此以往,规律的生活才是宝宝健康的基础。所以从出生开始,建立宝宝的生物钟,人人有责哦!

  睡眠有规律

  新生宝宝,一天七八成的时间都在“呼呼”,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前提下,让小家伙建立起睡眠规律。准备好了吗?一起完成以下任务:

  1.帮助醒眼。早晨饱饱地吃过奶后,用温湿的毛巾轻轻地给宝宝擦擦脸,让小家伙慢慢地清醒过来。小眼睛溜溜转,认识一下周围的环境吧!

  2.迎接曙光。抱着宝宝走到窗边,接受清晨和煦的阳光,和宝宝一起呼吸一天中最新鲜的空气,帮助宝宝慢慢认识早晨。

  3.该干啥就干啥。新手妈妈在宝宝白天睡觉的时候,不要刻意限制自己的生活,比如拔掉电话线,关掉电视机,禁止交谈等,你尽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这也会让宝宝明白白天的睡眠和晚间的睡眠是不一样的。

  4.调节光线。白天睡觉的时候,尽可能保持正常的光线,而夜晚,不要开灯,过多接触灯光会打乱宝宝的生物钟,让宝宝习惯在全黑的状况下入眠,这也是理解黑夜的一种方式。

  慢慢地,小家伙会在清醒的时候,自己去寻视四周,感知时间的变化。白天与黑夜,一定要分清楚,否则,宝宝的夜醒会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的。

  吃奶有规律

  新生宝宝,以哭为令,很快就会有人来满足自己的小胃口。一般来说,我们对新生儿都是按需供应,按照小家伙的要求,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不过,从1个月开始,你也不妨尝试着新的吃奶习惯,毕竟吃饭也要有时间规律嘛!

  1.“刺”探原因。宝宝一哭,不要马上去喂,先抱起来,逗逗他,哄哄他,抚触一下,看看是否有效果。真正了解宝宝哭泣的原因才是最为关键的。

  2.把握时间。在按“需”供给的原则上,你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两次喂奶之间设定适当的间隔时间,比如1—2个小时。让宝宝慢慢习惯这个时间段,调整自己的饮食生物钟。

  渐渐地,宝宝会在适当的时间呼唤你的到来。饮食规律了,妈妈宝宝都安心!

  活动有规律

  新生宝宝也需要走出房门去透透气!每天适时的外出散步对宝宝适应外界环境,提高身体接受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一直都在提倡亲子互动。不要小看了我们的宝宝,而忽略了这一点!一个月左右的宝宝感官在发育,各方面灵敏着呢,所以,亲子游戏也是必不可少的!

  •外出散步

  1.时间选择。散步受季节天气影响较大。春夏季可以选择阳光比较温和的早晨;秋冬季可以选择气温相对较适宜的下午。

  2.时间控制。宝宝还很娇弱,最初的散步时间要短一些,十分钟左右即可。以后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慢慢延长户外时间。

  •亲子游戏

  1.时间选择。抓住宝宝的睡眠间隙,分享亲子时刻是很重要的。在宝宝一觉醒来的时候,抱着他,摇摇玩具、做做鬼脸,刺激宝宝的感官。不信?!宝宝也能乐在其中哦。

  2.一日三戏。上午可以让宝宝在玩具的清脆声中醒来;下午可以对着宝宝扮小丑;晚上拍着宝宝哼唱儿歌而入眠。

  清洁有规律

  小家伙能吃能拉,清洁可是相当重要的。不过什么时候换尿布,什么时候洗澡,也要有自己的时间表。让宝宝慢慢熟悉,让宝宝养成爱清洁的习惯。

  1.换尿片时间到。新生宝宝每天要换6—8片尿片以及排便2—4次。除每次排便之后要即时清洁小PP和更换尿片外,一般情况下,妈妈白天可每隔2-3小时检查并更换一次尿片,夜间只需在喂奶之后更换一次。

  2.洗澡时间到。从出生开始,宝宝每天都要洗澡一次,这能促进宝宝血液循环,有利于健康成长。不过,刚吃完奶后是不能洗澡的,要间隔一个小时左右方可入浴;洗完澡后,给宝宝喂一次奶,让他舒服入睡。

  习惯养成,一到时间,小家伙就会等待你的“宽衣解带”了!

  一日生活时间表(仅供参考)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你家宝宝的时间表吧,让宝宝从小就在规律的生活中健康成长!

宝宝时间

宝宝工作

600630

早晨第一餐:妈妈的母乳

700

给宝宝把一次便便,换个纸尿裤。清清爽爽的一天开始喽!

8001000

继续睡觉,宝宝的生活好惬意啊!

1000左右

睡完了就是吃,当然也该和宝宝一起游戏啦。小家伙,清醒一下!

11001130

午餐:妈妈的母乳

12001400

午休时间

14001430

下午餐:妈妈的母乳

14301530

午后游戏开始了,抱着宝宝出去逛一逛

16301800

亲爱的,又该犯迷糊了。睡吧,宝贝!

18001900

用完妈妈的母乳晚餐后该亲子一下了

1930左右

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吧,然后做做抚触操吧!

2000

睡前让宝宝吃个饱,唱个美妙的儿歌,让宝宝做美梦去啰!

2400

喂一次奶

凌晨300

喂一次奶,并给宝宝换尿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生理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