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策略,对付三大不良饮食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51  《为了孩子》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务必明白这个道理: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关系他们一生的健康。 所有的不良饮食习惯其实都跟一些不良诱惑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2007新年将至,节日大餐就在眼前。怎样帮孩子跨过这些诱惑难关呢?

  策略一:洋快餐——不强制,巧节制

  洋快餐是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膳食纤维的食品。由于此类食物风味特殊,就餐的环境、氛围比较好,还有孩子喜欢的小礼品赠送,常常对孩子产生巨大的诱惑力。

  我们并不建议家长强制孩子远离快餐食品,或干脆禁止品尝。孩子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都比较重,硬性禁止不是好办法,一旦放松约束或不在孩子身边,他们就会趁机暴食,频频光顾,从而对机体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

  请家长切记,不要用洋快餐等高能量食品来奖励孩子,不要把洋快餐店作为孩子生日或节日聚会的固定场所。如果偶尔去,可以按照下面的建议去做:

  1,选择营养搭配较为合理的套餐

  三大营养素比例合适的套餐中,一般碳水化合物应占总能量的50%~60%,蛋白质占总能量的10%~15%,脂肪应占总能量的25%~30%。建议你在快餐店赠送的免费资料里寻找这些相关信息,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向快餐店的负责人提出要求。

  2,尽量选择非油炸食品

  如果你已经点了一份炸鸡翅,就不应该再点其他的炸鸡块、炸鱼或炸薯条。

  3,点一份蔬菜色拉

  有些快餐店里供应蔬菜色拉,或蔬菜汤等,虽然它们不包含在套餐里,你也应该为每个人点一份。

  4,饮品选择

  在挑选饮料或冷饮时,要选择糖分低的,或者点一杯牛奶或柠檬茶,并少加白糖。

  5,玩具补偿

  要给宝宝的胃留有余地,回家可再吃一些水果来平衡膳食结构。如果家长点的是一份健康合理的快餐,孩子们可能会因此得不到套餐赠送的玩具。这时可考虑一些其他方式来弥补孩子的不高兴。例如,去购买一个类似玩具,或回家后多讲一个故事等。

  6,成功仿造

  家长可在家制作类似洋快餐风格的,但食物结构与比例都很合理的家庭食品,并且也可以用好看的盘子盛装食物,让孩子蘸番茄酱吃。

  小提示:

  家长平时要与孩子积极沟通,告诉孩子,“洋快餐又叫做‘垃圾食品’,如果经常吃身体就会变成垃圾桶。”那些经常去吃洋快餐的孩子,家长可假装去闻闻孩子,对他说,“身体有了味道,再吃就成垃圾桶啦!”

  类似这种“预防针”,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打打,对于油炸食品、冷饮、甜食等也应如此。

  策略二:油炸食品——用其他美味挤兑

  家长需要知道的一个基本营养学原则:许可孩子品尝几乎所有美味可口的食品,其中也包括一些高糖、高脂肪的高能量食品或饮料。

  生活是美好的,我们没有剥夺孩子吃美味食品的权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放弃管理。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好控制孩子摄入这些食品的数量和次数,不要一味宠着孩子,满足他们所有的食物愿望。孩子一旦形成了不良嗜好,纠正起来会比较困难。建议如下:

  1,油炸食品安排最好不要有规律

  每隔一周或两周提供一次油炸食品,每次的数量不要太多,并与清淡的蔬菜搭配,且不要以此作为奖励孩子的手段,

  2,变换食物品种和口味

  掌握并提高菜肴的烹调技术,采用儿童喜欢的口味,如糖醋味、红烧味或茄汁味来加工荤菜,像红烧排骨、糖醋带鱼、茄汁鲳鱼等,使菜肴变得多滋多味,好看又好吃。这样一来,孩子就不会总是对油炸食品念念不忘了。

  3,改进烹调方法

  用裹面包屑和面拖办法制作的油炸食品含有过多油脂,如果采用平底不粘锅加少量油煎炸肉类,不仅可获得诱人的香味,所含的油也不会过多。一个好办法是:用锅中的剩油烹制蔬菜,使蔬菜也带有美味的肉香,会很受孩子喜欢。

  4,少吃油炸蔬菜和方便面

  油炸蔬菜也属于油炸食品,如炸薯条、炸茄盒子、油炸面裹洋葱圈等等,此类食品也不能多吃。另外,炒面、煎饺子、煎馄饨中含油也较多,不宜多吃、常吃。油炸方便面中的油水是不好的饱和脂肪酸,不能常吃;想吃时,可以先将面条煮熟后捞出,再放入另一锅已做好的汤内,这样面中的油水就减少了。

  医生的话:

  孩子的天性是喜欢美味的、品种多样的食品。如果家长能满足这方面的要求,就可以改变孩子喜吃油炸食品的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欲  挑食  榜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