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早期反映的饮食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8:33  《为了孩子》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烧心等早孕反应,使许多孕早期准妈妈倍感不适,生理难受的同时,还不免担心吃不下东西,腹中宝宝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会不会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呢?

  孕妈咪怎么会呕吐

  有的孕妈咪呕吐不止、滴水不进,而有的孕妈咪却几乎没有反应,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是身体内激素在起作用。怀孕了,胃酸分泌减少,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活动减弱,导致食物在胃内停留过久,孕妈咪就会在清晨起床或者饭后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大多数孕妈咪孕吐从怀孕5~6周开始,轻度的通常在妊娠12周以后逐渐消失。呕吐严重的如不采取措施,孕妈咪可能会发展为脱水,甚至出现发热、肝功能异常等更严重的后果。

  孕早期该如何吃

  妊娠早期是胎儿从受精卵经分裂、着床、到各器官分化形成的阶段。这时胎宝宝生长较慢,因此孕妈咪只要保持怀孕前的饮食特点,不必另加,与怀孕前基本相同。当然因偏食而缺乏某些营养素,会导致胎儿器官发育异常。

  因此,孕早期膳食总原则是:高蛋白、少油腻、易消化吸收。少食多餐,重质量不求数量。

  (一)保证优质蛋白质。

  除了孕妈咪自身因怀孕产生的生理变化需要蛋白质外,这个阶段胚胎从开始生长发育至胎儿的过程中,也从妈妈身体中汲取蛋白质储存。因此孕早期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低于怀孕前。

  品种: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质,如畜禽肉类、乳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

  数量:每天至少35~40克,相当于粮食200克、加鸡蛋1只和瘦肉50克,才能维持孕妈咪体内的蛋白质平衡。

  (二)适当的碳水化合物。

  在孕早期,如果孕妈咪因呕吐不愿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血液中的酮体就会蓄积,并积聚于羊水中,被胎宝宝吸收。酮体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

  数量:

  孕妈咪每天要摄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等于200克粮食)。

  品种: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面粉、大米、玉米、小米、薯类、食糖、土豆等。

  (三)充足的无机盐和维生素。

  如果在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缺乏某些矿物质,会导致胎宝宝生长迟缓,骨骼和内脏畸形,甚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同时,孕妈咪因为代谢和妊娠反应,应该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品种:

  含锌、铜、铁、钙等矿物质的食物有畜禽肉类及内脏、核桃、芝麻等。 乳类、豆类、海产品等含钙量较为丰富。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的含量较高。严重呕吐的孕妈咪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防止酸中毒。

  这是孕妈咪一天需要食物的量:主食(大米、面)200~250克,杂粮(小米、玉米、豆类等)25~50克;蛋类(鸡蛋、鸭蛋等)50克;牛奶220毫升;动物类食 (畜、禽、肉类及内脏、水产类)100~150克;蔬菜(绿叶蔬菜占2/3)200~400克,水果50~100克;植物油15~20 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早期  孕吐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