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流感疫苗 系上健康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34  北京晨报 

  专家提醒

  日前,记者从“2006流感疫苗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流感接种率仅为千分之三左右,欧美国家老年人接种人数基本达到六、七成左右,而在我国台湾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已达到80%。

  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表示,流感是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慢性病患者冬季的主要健康威胁之一,老年人平安过冬应该提高流感预防的意识。“由于流感会造成严重的全身症状,对于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高热中毒症状会使原有的各种疾患恶化,造成大量的超额死亡。”

  尽可能降低大流行流感发生的危险

  我国著名呼吸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曾表示:“流感并不可怕,但假如流感大流行的时候又出现了禽流感,其后果非常可怕。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降低人类大流行流感发生的危险,并在这种危险到来之前做好各种准备。”

  据专家介绍,流感的流行与禽流感密切相关。不仅人流感和禽流感同属一类病毒,而且人类在1918年、1957年、1968年暴发的三次大规模流感都与禽流感有直接关系。因此,随着近年来禽流感在全球的大暴发,不断增多的人禽流感个案以及禽流感人传人的初步迹象,都预示着发生大规模人流感的可能性在大大加强。

  预防流感大暴发首先要尽可能降低流感大暴发发生的危险,也就是减少人流感和人禽流感同时出现的机会。因此做好季节性流感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提高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流感是老年人和儿童的健康杀手

  季节性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差的人。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是流感的高危易感人群,儿童患流感后,常并发肺炎、中耳炎等,治疗不及时会留下后遗症。

  流感对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最为严重。据介绍,全球每年有约1/3的老年人会感染流感病毒。而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肝病、肾病或肿瘤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一旦感染流感后可能加速原有疾病的病情恶化,并导致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并发症。流感一旦合并支气管炎、哮喘、肺炎、心肌炎等,将大大增加老年人的死亡率。统计表明,流感导致的老年人死亡率约在千分之二左右。因此,专家提醒,老慢病患者安全过冬必须预防流感,规避并发症的发生。

  疫苗接种才是硬道理

  由于许多人错误地认为流感就是重感冒,吃点板蓝根、室内熏点醋就行了,应对流感不是防,而是扛。结果很多老年人常常会引发其他并发症,加重病情,甚至导致死亡。因此,流感高峰期间,老年人死亡率最高。对此,专家强调,老慢病人必须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发生。研究表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者,因连续数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不仅大大降低了冠心病、心梗、中风、哮喘等病的发病率,还降低了高危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接种流感疫苗对儿童的保护力也显而易见。有研究报道: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中,中耳炎的发病率减少36%;儿童哮喘发作减少35%。另外,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减少了流感病毒在家庭成员间的传播,对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快,因此需要每年注射最新的优质流感疫苗。流感暴发前的两个月,即每年的9-11月份是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适合老年人和儿童接种的有裂解型疫苗,如: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福禄立适,其免疫原性高,副作用少,安全性好,只需接种一支便可起到一年的防护作用,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儿童接种。专家同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途径其实很方便,老年人可就近去各地段医院防保门诊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