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种方法帮孩子排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04  《生命时报》 

  案例:孙女士有个可爱的儿子小宝,今年2岁。近半个月来,小宝有轻微咳嗽,喉咙里有许多黏稠的痰液咳不出来,呼噜呼噜作响。孩子不会吐痰,脸总是憋得通红,晚上睡觉甚至会憋醒,急得孙女士不知如何是好。

  北京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翠英点评:儿童免疫力弱,感冒受凉就可能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喉咙里产生许多痰液。多数儿童不会吐痰,而是咽下去或咳嗽时呕出。如果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影响孩子呼吸,严重时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炎、肺不张、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所以,帮助孩子及时排痰很重要。

  家里有咳痰的患儿,居室应定时开窗通风,最好将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摄氏度,湿度保持在60%—65%,这样有利于孩子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增加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排痰。家庭自制川贝炖雪梨,或让孩子吃梨,也有利于化痰止咳。此外,下面一些方法可以尝试:

  拍背法——痰咳不出时的应急方法。在患儿咳嗽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家长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心拳状,轻轻拍打患儿前胸及后背。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能促使痰液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并可促进心肺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吸收,促进痊愈。

  饮水法——让咽喉保持湿润。咳嗽的患儿,气道内相对缺水,会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黏稠度。让患儿多饮23摄氏度左右的凉开水,能使黏痰得以稀释,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体内废物、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蒸汽法——不错的物理疗法。将沸水倒入大碗或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呼吸,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但千万要小心,避免发生烫伤。 

  药物法——最快速的化痰止咳法。儿童服用止咳药应谨慎,以免抑制咳嗽中枢。痰少黏稠不易咳出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化铵、桔梗、远志等;痰多黏稠难咳出者,可用化痰药物沐舒坦,它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祛痰药。6岁以上儿童,每日2—3次,每次1支;2—6岁儿童,每日3次,每次半支;2岁以下儿童,每日2次,每次半支,用法均为慢速静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