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必拒绝零食

  生活中,由于零食能影响孩子的正餐,甚至由此造成孩子营养不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拒绝给孩子零食吃。

  事实上,拒绝零食不仅不可能,而且也没必要。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认为,科学地给孩子吃零食是有益的。美国专家为此做了大量调查与研究,认为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调查发现,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龄儿童更易获得营养平衡。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总热量的20%,获得的维生素占总摄食量的15%。获得矿物质占20%,铁质占15%。这表明,零食已成为孩子获得生长发育所需养分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是学龄儿童,此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但由于早晨时间紧张早餐简单而营养较差,或口味单调影响儿童的食欲,这样就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上午10点左右吃一点“零食”,不仅使学生学习效果好,身体素质也会有所提高。

  零食的家族琳琅满目,零食的营养价值根据种类的不同而异,含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的确是补充正常饮食不足的绝佳食品,那么怎样在形形色色的食品当中挑选既合乎小孩的生理要求又不失营养的零食呢?

  西瓜子、南瓜子、葵花子。西瓜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B族维生素,生吃可以化痰、去垢,炒吃具有凉血的功能,可以治疗小儿吐血等症状。南瓜子含有氨基酸、脂肪油、蛋白质和维生素A、B、B2,又含有胡萝卜素,经药理测定它有驱蛔虫、抗血吸虫的作用,可以防止小儿营养不良、百日咳等症状。葵花子含有蛋白质、糖类、β胡萝卜素等。瓜子是各种特殊营养物质中的上品。

  核桃仁、松子仁和花生仁。据现代营养学家分析鉴定,500克核桃仁相当于2500克鸡蛋或者是4500克牛奶所含的营养价值,其中大约有60%为钠蛋白,还有赖氨酸、谷氨酸、维生素E等,对人体有重要作用,是良好的滋补品。松子仁含有74%的脂肪油,主要是油酸脂,有润肺止咳、通便之效。花生能够润肺和给胃增加营养。

  枣、栗子和梅子。枣含较多糖、蛋白质、脂肪、钙、磷等,甘枣含糖量高达60%以上。栗子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梅子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多种酸性物质,它能促进胃肠的运动和消化液的分泌,能够生津、缩肠、化淤,对金黄色的葡萄球菌、绿杆菌、大肠杆菌等细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选择零食要合理,既要有水果类、瓜类,也要有坚果类、糖类、水产品类。其次,零食一次不可进食过多,以防影响正常的饮食和生理过程。儿童不宜多吃糖,糖可诱发小儿肥胖症,还可以引起龋齿。巧克力含热量过大,不宜大量食用,以防产生厌食、营养不良。少吃多味瓜子,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多味瓜子含有黄曲霉素,不宜长期大量摄入。张正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营养  平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