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逼迫”准新人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10月18日讯以前过低的婚检率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担心子孙的健康,目前,烟台出现了许多老人“逼迫”子女参加婚检的现象。据烟台市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月到9月该市婚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个百分点。

  “我和未婚妻的身体都挺好的,本来不想花费精力来参加婚检,可是,俺丈母娘非要我们来做婚前检查。她要我们在保证健康生活的同时能让她有个健康的外孙。”18日,记

  者在烟台市妇幼保健院遇到了正在准备婚检的张先生,他向记者抱怨道:“这婚检父母操的心比我们还多,双方在一起都这么长时间了,健不健康还不知道吗?”“押着”女儿来婚检的一位60多岁的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她“逼迫”女儿参加婚检的理由:“大女儿结婚的时候没参加婚检,结婚3年多了还没有孩子,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女婿出了问题。”据该院婚检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许多父母亲自陪儿女来婚检,并现场咨询婚检结果。

  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婚检处张主任介绍,自2003年婚前健康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以来,烟台市婚检率普遍下降。烟台市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消灭了梅毒儿,可去年又有梅毒儿出生,其他的像乙肝病毒等传染病更不用说了。现在的年轻人认为参加婚检是多余的,对可能产生的后果也不愿多想,但是老人考虑问题却很全面。据统计,“逼迫”儿女婚检的老人一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

  业内人士认为,婚检首先应该由婚姻双方自愿自觉地接受,靠父母“逼迫”不是正常现象。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婚检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以正确的观念来面对婚检。

  记 者 张坚栋  实习生 杜 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婚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