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性格婚检”想到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34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黑龙江晨报》9月21日报道,现在哈尔滨市一些男女在结婚、离婚之前,喜欢去心理咨询机构做“性格婚检”,希望可以据此确定彼此性格是否适合结婚,或决定是否要继续在一起生活。

  “性格婚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就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刚出现的时候,就引起了人们的争议,批评的人不少。但即使这样,“性格婚检”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有蔓延并且有越来越热的趋势。

  这不得不使人想起婚检。2003年10月,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婚检从“强制”改为“自愿”后,全国婚检率开始迅速下降。卫生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婚检率不足10%,个别地方甚至低于1%。即使经济发达地区,婚检率也不高,2004年北京婚检率仅为5%。

  面对这一冷一热的现象,不得不让人深思。“性格婚检”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也没有哪个政府部门向群众宣传,要求群众这么做,甚至“性格婚检”还不那么科学,但是,它却“热”起来了。可是婚检就不同了,我们的计划生育、卫生等部门对此很热心,不止一次的在不同场合强调婚检的重要性,可是民众还是不领情,致使它受到了冷落。

  难道“性格婚检”有什么诀窍吗?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性格婚检”完全是市场服务行为。市场行为最明显的做法,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看到“性格婚检”的重要性,并提高服务质量,方便人们,让人们交钱后感到物有所值。

  可是我们的婚检,从取消“强制”后,却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在很多方面还是坚持“强制”时候的做法。不独宣传不够,在服务上,也有走过场的嫌疑,难怪有人认为婚检就是交钱,物无所值。这能让人自愿来婚检吗?

  只有穷尽其他办法之后,才应该实施“强制婚检”。因为它的负面作用太大。不知道整天喊“恢复强制婚检”的人注意到没有——从“性格婚检”上看,“婚检”远没有到应该“强制”的那个山穷水尽的地步。政府部门不提倡、不强制的“性格婚检”有如此生命力,且越来越热,难道不值得“婚检”学习吗?(肖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婚检  性格婚检  性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