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秋换季时节 小心热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58  京华时报 

  一般来说,伤风感冒是冬春季节的易发疾病,但有的人在夏秋换季时也易患伤风感冒,这是因为白天是夏天的高温,夜间是秋天的凉意,机体能量消耗大,再加之食欲不振,致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在高温的环境中,如果不注意防护,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失调,散热功能降低,体温升高,这个时候如果进入低温环境,毛细血管突然收缩,使机体平衡紊乱,容易导致热感冒发生。热感冒又称暑湿感冒,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热伤风”。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中度以上发热,体温可达38.5℃~40℃,咳嗽,咽痛,咳痰,鼻塞,流涕,全身乏力、酸痛伴有沉重感,头沉、头昏脑涨,时有恶心呕吐。

  -热伤风前预防为主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广播操、太极拳、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习惯。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室内应经常开窗,使空气新鲜。同时个人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饮食上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多维生素食物,宜清淡为主,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要就热避凉,夜间不露宿在外,不过久用电风扇、空调,不在有过堂风处睡觉,以免受凉发病。如家人有患热伤风者,可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做好隔离工作。重者可用中药进行治疗,发热时要休息,多饮开水,并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不同症状成因不同

  据介绍,引起热伤风的诱因有多种:一是过度贪凉,用空调或电扇猛吹,或开着空调睡觉,洗冷水澡;二是有人出入写字楼时遭遇忽冷忽热;三是接触花粉、霉菌等导致过敏,呼吸道免疫力下降;此外,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食欲减退,营养摄入不足也容易发生感冒。

  “热伤风”治疗时间长,治疗之初当以中药为主。一旦得了热伤风,初起时可用生葱白3至4根,煎汤频服,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如咽喉红痛、心烦口渴、小便红赤等,宜用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等中成药,亦可用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各10克煎水,分2次服用,或用感冒冲剂1包冲服,每日3次。

  中医认为,“热伤风”有风寒、暑湿两种类型。倘若是暑湿引发感冒,对症的药可选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银翘解毒片,也可以使用一些除湿、解表、祛暑的中草药。倘若是风寒袭表可选用通宣理肺丸,同时配合抗过敏、止咳、祛痰的药物。

  从病原学角度讲,感冒分细菌和病毒感染两种。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高烧等感冒症状后,最好到医院化验一下血常规,如果白细胞数偏低,可能是病毒性感染,使用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都能对症;如果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粒细胞升高,可能是细菌引起的,如患者发烧超过38.5℃,几天不退,除了服用常规感冒药,还要加服抗生素。如果病情发展到下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引发肺炎。

  -热伤风五忌

  忌“荤”。感冒发热时胃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少,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使食欲减退,甚至引起消化不良,故感冒时应以稀饭与蔬菜等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

  忌洗澡。治感冒常需发汗退热,可一些人出汗后就赶快洗澡,以致在洗澡时再次受寒,使病情加重。发汗后可以用毛巾擦干汗渍,换掉内衣裤,病愈后再洗澡。

  忌劳累。有些人在感冒初期常试图以剧烈的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出汗来治感冒,这只会增加机体消耗,降低抵抗力,加重病情。

  忌烟酒。烟酒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扩张血管,加重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忌乱服药。感冒有风寒、风热、表虚、表实之分,治疗应辨清寒热虚实,对症下药,才可能有效。即使一种药效果不明显也不要急着换药,这样只会使药的疗效更差。

  (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热伤风  感冒  换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