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好,但要预防乳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07  京华时报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的好处自然已经不用多说。对于患上了乳腺炎的新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是一件痛苦又尴尬的事,而且逐渐加重的乳房肿胀疼痛甚至是寒战、高热、乏力,还会使新妈妈更加痛苦不堪,甚至会出现乳腺脓肿,宝宝也会拒绝吃奶。因此专家提醒新妈妈,一定要提防乳腺炎。

  海淀妇幼保健院乳腺病防治中心主任马祥君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发生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原因主要是新妈妈哺乳不及时、乳房受压、乳房受伤、严重乳头内陷、乳头皲裂或是过度疲劳。此外,细菌通过乳头表面、婴儿口腔及血液入侵,导致乳汁分解,加之分娩初期新妈妈抵抗力弱,各种因素最终也会引发急性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要从各种病因入手。马祥君主任医师指出,出现乳汁瘀积的原因有7个方面:1.哺乳不及时或不频繁:孩子整夜睡觉而母亲没有及时吸奶。或是外出旅游、上班等改变了哺乳方式。2.乳管受压:长时间一个卧位睡眠;衣服尤其是胸罩过紧;哺乳时母亲的手压住了乳管。3.乳管损伤:孩子的脑袋或脚丫撞击乳房等。4.乳房先天条件差:大乳房的下部乳汁引流较差、乳头严重内陷。5.无效吸乳:孩子的含接乳头不正确。6.母亲情绪改变、紧张、劳累等。7.乳头皲裂,而出现乳头皲裂的原因有乳头的皮肤薄而嫩(尤其是初产妇),含接方式不正确,孩子用力吸吮,妊娠期未很好保健,另外哺乳期过分的清洗乳头使皮肤干燥也是一个常见原因。

  要预防乳汁淤积,新妈妈要注意妊娠晚期多做乳房保健,反复清洗和按摩乳头;按需、及时哺乳;不要穿过紧的内衣;让宝宝正确含接乳头、乳晕;不要让宝宝含乳头睡觉;保护乳房不要受伤。此外,保持愉快的心情也很重要。

  已经发生乳头皲裂和乳汁淤积的新妈妈要积极治疗,防止发生急性乳腺炎,不影响或尽快恢复哺乳。最好让乳头皲裂一侧暂停哺乳,及时用吸乳器吸乳,将少量乳汁涂在乳头上晾干以保护创面,减轻疼痛;也可以用中药黄柏、白芷各半,研成细末,用香油或蜂蜜调匀涂患处,一般数日后会愈合。如果问题严重,可以考虑理疗、乳房按摩、电动吸乳,必要时乳管冲洗。如果已发生急性乳腺炎,要通过积极治疗,防止形成乳腺脓肿,不影响或尽快恢复哺乳。

   (记者杨凤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腺炎  产妇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