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脐带,宝宝的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46  《健康准妈妈》 

  脐带是母亲和胎儿间的纽带,通过它,母体和胎儿进行着频繁的物质交换,直至胎儿降生。脐带――这条繁忙的通道一旦因为某种原因发生阻塞或中断,就会对胎儿产生严重甚至是致命的影响。

  Baby’s Lifeline

  脐带,宝宝的生命线

   刚入院怀孕35周的产妇胎膜早破了,护士按照常规听胎心,发现胎心减慢。医生在产妇宫口处摸到条索状的东西,并且有血管搏动,脐带脱垂的诊断就像战斗的号角一样发出,产房里立即全体总动员。

  医生负责用手在阴道里上顶胎头,尽力给脐带留出一线空间防止过分受压。其它麻醉方法都来不及了,只好在局部麻醉下马上进行。手术3分钟,宝宝顺利地取出,经过儿科医生的急救处理后,婴儿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啼哭,这时所有的人才将悬着的心放回原位。由此可见,对于脐带脱垂,只有早发现、早处理,才能争取生机。

  最感困惑的脐带绕颈

  脐带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最容易出现也是让准妈妈们最感困扰的就是脐带绕颈,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脐带绕颈已经不难被发现,一旦准妈妈知道了宝宝被脐带绕颈了,难免会产生恐慌,生怕宝宝发生危险的这种恐慌到底是否必要,很难一概而论。

  脐带绕颈的发生频率

  据统计,大约20%~25%的胎儿都有脐带绕颈,其中因为脐带绕颈而使胎儿缺氧或致死的却只有很少数。也就是说,虽然有四分之一的宝宝被脐带绕过,但绝大多数还是安全地降生了。由此可见,过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脐带绕颈导致的危险

  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脐带绕颈?那些情况下会产生危险呢?我们不妨来想象一下。

  怀孕中期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舒服地漂浮在温暖的羊水中,脐带也漂浮着,当宝宝发育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在羊水中活动,伸伸手和脚,甚至翻个跟斗,大多数时候他和脐带可以和平共处,但一不小心他就会把手脚或身体和脐带缠在一起。

  当空间足够大的时候,他还可以再翻个身又绕出来,所以有时候超声检查看到脐带绕颈而下次检查时又发现不绕了。当宝宝越长越大,羊水这个游泳池对他来说就相对变小了,他不再能够大幅度地运动了,这时如果有脐带绕颈,就没那么容易脱身了。

  好在脐带是有一定长度的,大多数时候绕在宝宝脖子上的脐带就好比一条围巾松松地围着,在这种情况下,脐带和宝宝的脖子都没有受到压迫,也就不会产生危险。如果脐带不够长,或者顽皮的宝宝将它在脖子上绕了好几圈的话,脐带就会勒紧而影响宝宝的血液供应,这时危险就悄悄来临了。由于脐带受到压迫,营养和氧气的供应减少了,宝宝生长所需供应匮乏,就会发生胎儿生长迟缓,甚至发生胎儿窘迫。

  另一种危险则发生在分娩时,当自然分娩时,胎儿在子宫收缩的力量压迫下,要通过开大的宫颈口沿着产道下降,随着胎儿的位置逐渐下降,脐带也被逐渐拉紧。在正常情况下,脐带有足够的长度让胎儿安全娩出,如果有脐带绕颈的情况,它的长度就相对减少了,可能会勒得过紧,使胎儿缺氧。

  如何知晓宝宝有危险?

  这时有人会问:“我们如何才能知道宝宝是否危险呢?”

  ●在怀孕期间,我们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来了解胎儿的生长情况,当脐带绕颈的宝宝生长速度减慢甚至停止时,就要引起高度警惕。

  ●“胎心监护”也是评估胎儿情况的手段之一,如果胎心监护异常,就要怀疑宝宝是否有缺氧的现象,特别是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心监护尤为重要。

  ●对于准妈妈来说,“数胎动”则是自我监护的最好方法。很多准妈妈对数胎动很不认真,其实这是很不好的。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活动规律,只有妈妈通过每天的仔细体会才能掌握,当胎儿缺氧时,胎动会发生变化,可以过于频繁,也可以明显减少,当胎动明显减少甚至基本消失时,宝宝就十分危险了。但这时胎心仍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正常水平,这时还可通过手术来挽救宝宝的,如果错过了机会,让宝宝缺氧的时间过长,就会对宝宝的大脑和其他器官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脐带绕颈≠剖宫产

  是否脐带绕颈,就一定要实施剖宫产手术呢?答案不是唯一的,前面我们已经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脐带绕颈都会对宝宝有不良影响,只要胎儿的生长发育正常,胎动正常,胎心监护正常,完全是可以自然分娩的。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多圈,或者怀疑胎儿缺氧的时候,选择剖宫产就比较明智和安全了。

  十分危急的脐带脱垂

  有一种脐带异常的情况是十分危急的,那就是脐带脱垂。我们知道正常的胎位是头位,就是胎儿头朝下,当胎位不正或胎儿过小时,脐带容易从空隙处滑落到胎儿先露部分的下面。这时一旦胎膜早破,脐带就会首先滑落,如果出现宫缩,脐带受到强烈的压迫使胎儿的血液供应急剧减少,甚至中断,使胎儿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窒息甚至死亡。

  因此,一旦发现脐带脱垂,对于产科医生来说,就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急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剖宫产,使胎儿娩出。

  专家贴:胎位不正,预防脐带脱垂

  对臀位或其他胎位不正的准妈妈,一定要有预防脐带脱垂的基本知识。

  ●一般医生会要求这些准妈妈提前住院待产,这就是为了预防各种意外情况的发生,包括脐带脱垂。这时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其事。

  ●如果在家的时候就发现胎膜破了,也不要慌张,应当立即平躺,将臀部垫高,然后呼叫救护车,以平卧的姿势送到医院。这样处理的话,即使脐带在胎先露的下方,也不会受到压迫,使宝宝的生命免受威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脐带绕颈  胎动  胎儿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