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纤维食品减少乳腺癌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7:45  中国妇女报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早上一碗牛奶什锦早餐,中午一块粗粮三明治,晚餐吃上几片水果,别小看了这种饮食结构,它可以将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半。研究人员发现,吃高纤维食品的年轻女性可以预防这种病,至少直到绝经期。

  一项对35000名女性进行的长达7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每天摄入30克纤维(最高摄入量)的女性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比每天摄入20克纤维的女性的风险降低了50%。但是他们只在绝经前、年龄在50岁以下的女性身上发现这种影响。对绝经后的女性而言,高纤维食品则起不到保护作用。

  利兹大学的珍妮特·卡德领导了这项研究,她表示,她对这些纤维预防乳腺癌的实力感到惊讶,她确信二者之间的确存在联系。她说:“每天摄入30克纤维是很高,大约是正常水平的两倍。你必须吃纤维丰富的谷类早餐,用粗粮面包代替白面包,并且每天要吃5份水果和蔬菜。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研究显示,有257名女性在绝经期前发展成乳腺癌,但是随着纤维摄入量的增加,乳腺癌风险减少了。卡德教授说:“在增加饭食的纤维摄入量和较低的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联系方面,以前的研究并没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而且早期研究也没提出绝经期前和绝经期后存在任何区别。我们的研究发现,高纤维食品对老年组没有保护作用,但对绝经期前的女性存在明显的效果。”

  研究发现,面包中的小麦和燕麦、意大利面食和谷类早餐等谷类纤维食品能产生最强有力的保护作用。水果纤维也能起到这种效果。高纤维食品富含维生素、锌和其他能预防癌症的抗氧化剂。它们还平稳了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是调节糖类吸收的激素,它可能在癌症中扮演一定角色。

  研究还显示,饭食中的纤维还能调节雌性激素的水平,这种激素与乳腺癌有关。在绝经期前的女性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更高。英国癌症研究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研究强调了吃健康饮食来减轻癌症风险的重要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