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过敏体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44  《幼儿》 
幼儿过敏体质(图)

  如何判断幼儿是过敏性体质,过敏性体质界定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或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湿疹、荨麻疹、有的患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哮喘,有的则对某些药物特别敏感,可发生药物性皮炎,甚至剥脱性皮炎。但是偶尔对某种已知因素发生高反应性,不能称作“过敏体质”。

  造成“过敏体质”的原因是复杂而多样的。从免疫学角度看,“过敏体质”的人常有以下特征:

  *免疫球蛋白E(IgE)是介导过敏反应的抗体,正常人血清中IgE含量极微,而某些“过敏体质”者血清IgE比正常人高1~10倍。

  *机体免疫平衡系统:正常人辅助性T细胞1(Th1)和辅助性T细胞2(Th2)两类细胞有一定的比例,两者协调,使人体免疫保持平衡。某些“过敏体质”者往往Th2细胞占优势。Th2细胞能分泌一种称为白细胞介素-4(IL-4)物质,它能诱导IgE的合成,使血清IgE水平升高。

  *某些“过敏体质”者缺乏消化酶,使蛋白质未充分分解即吸收入血,使异种蛋白进入体内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此类患者常同时缺乏分布于肠粘膜表面的保护性抗体——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sIgA),缺乏此类抗体可使肠道细菌在粘膜表面造成炎症,这样便加速了肠粘膜对异种蛋白吸收,诱发胃肠道过敏反应。

  *正常人体含一定量的组织胺酶,对过敏反应中某些细胞释放的组织胺(可使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等)具有破坏作用。因此正常人即使对某些物质有过敏反应,症状也不明显,但某些“过敏体质”者却缺乏组织胺酶,对引发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不能破坏而表现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过敏性体质界定的标准:

  对很多家长而言,要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并不容易。以下特征能帮助家长加以区别:

  1.皮肤湿疹,经常身上痒、长疙瘩,就可能是过敏体质。

  2.经常揉眼睛、抠鼻孔、流鼻涕、打喷嚏。

  3.孩子下睑有青眼圈。

  4.哭的时候眉毛部位发红。

  5.多汗、多动、夜惊、易感冒。

  6.较剧烈活动后,孩子会咳嗽。

  7.走路或上楼梯的时候不愿意走,因为容易气喘。

  8.有家族病史:父母或其他兄弟姊妹有过敏史。

  9.辅助检查:过敏源试验、肺功能、鼻腔分泌物检查等都有助于鉴别诊断。

  专家建议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

  -减少家中的植物装饰。盆栽植物中潮湿的土壤是理想的霉菌繁殖地,易导致孩子真菌过敏。

  -保持室内干燥通风,不要使用厚窗帘。

  -不要让屋内充满烟雾。家长或客人不在室内吸烟,避免带孩子到吸烟的公共场所。

  -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

  -消除室内尘螨,可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床上用品,并在阳光下晒干,使用高支棉被套。

  -不用填充的或长毛绒玩具,不铺设地毯和挂毯。

  -避免饲养小动物。

  -过敏体质的幼儿接种疫苗应谨慎,因为某些疫苗含异种蛋白质,很可能引发过敏症状。

  -经常带孩子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有时过敏源防不胜防。一旦孩子症状发作,要及时考虑服用非镇静型抗组胺剂。

  我儿子今年已经7岁了,这孩子是过敏的体质,对一般的抗菌素都过敏,如红霉素类,就包括小孩治拉肚子的“思密达”也不行,主要症状是用完药之后,全身起红色的小疹子,然后这些小疹子就全都破了,每次孩子有病挺着,打完一针到两针以后全身都要起一次这类的疹子,然后全身都得破,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医治,请专家帮帮忙。

  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应到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检查过敏源,做脱敏疗法,调节机体免疫,达到逐步改善过敏体质,使过敏源与机体的不良免疫反应降到最低限度。

  过敏性体质容易引发哪些类疾病? 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吗?

  过敏体质容易引发的疾病主要有:支气管哮喘、应变性鼻炎(常年性应变性鼻炎和季节性应变鼻炎)、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紫癜、药物过敏、食物过敏、过敏性休克等。

  预防方法:

  一般过敏:  

  *要是知道导致过敏的来源,如灰尘、动物毛、海鲜等,便要远离它们。

  *维持充足睡眠、多喝开水、注意饮食均衡。

  *保持家中清洁,特别是房间。

  *出入有空调的地方时先用手盖着鼻子片刻,以适应气温的转变。

  *经常清洗隔尘网。

  皮肤过敏:

  *对于皮肤敏感者要多摄取维他命A、C及E等,这些营养物质对肌肤有益,对健康肌肤是这样,对敏感肌肤则更为重要。

  专家支持:段渊(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采编:李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肤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