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准妈孕期心情起伏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孕期虽然只有短短的10个月,但却是每个女人最敏感的时期。专家认为,这时夫妻之间需要沟通和理解,准爸爸不仅要在生活上悉心照顾孕期的妻子,更要在精神上开导和理解妻子;而准妈妈也应在克服妊娠反应之余,尽量多体贴丈夫。

  记者把孕期分为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根据三个阶段准爸爸、准妈妈最易出现的心理失衡问题,特采访有关专家,希望能帮助“金猪爸妈”走出孕期的迷茫。专家还强调,准爸爸和准妈妈只要遇事能相互体贴、理解,孕期就一定会成为生命中最甜蜜的一段回忆。

  孕早期

  (第一个月到第三个月)

  焦虑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师张咏梅介绍说:“焦虑在孕早期最为突出,很多准妈妈没做好心理准备,再加上恶心、头疼等妊娠反应,让她们更为忧虑。”可当想到有个小生命孕育在自己腹中时,孕妇又会觉得兴奋。

  准妈妈就是这样,时而兴奋,时而焦虑。专家提醒说,出现这些症状不用太过担心,调整心态,平和面对一切。

  准妈妈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喜欢小动物,包括动物玩具,特别欣赏毛茸茸、可爱的东东。

  ● 对生命充满好奇,好奇一个小人儿竟然可以从肚子里爬。

  ● 感情丰富,情绪不稳定,爱流泪。

  消极情绪:

  ● 对孕期有很大的恐惧,怀疑自己是否能顺利生下宝宝。

  ● 觉得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出去玩了。

  ● 这么漫长的孕期不知该如何度过,不知道每次的检查会不会顺利通过。

  准爸爸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一个男人成为父亲后,他才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 我很多人生经验和感受,以后我可以和我的宝宝分享。

  ● 爸爸妈妈知道有了孙子(女)一定会非常高兴。

  消极情绪:

  ● 宝宝来得太突然,我还没来得及计划呢!

  ● 喝酒、抽烟、上网聊天,总之很多爱好都不得不暂时say goodbye。

  ● 家里多了一个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爱心提示:

  张咏梅说:“孕早期最大的问题是焦虑,准爸爸应在心理上接受并开导准妈妈,饮食应多变化菜式,调动准妈妈的食欲。”

  孕早期妊娠反应强烈,头疼、恶心的频率高,准妈妈容易出现焦虑情绪。准爸爸必须清楚知道以上反应都是正常的,多陪伴准妈妈散步、聊天,舒缓准妈妈的不安情绪。

  平时准爸爸还要注意营造积极情绪所需的条件和环境,比如布置房间、买一些可爱的毛绒玩具,和准妈妈一起看动画片等;多进厨房,变着花样为准妈妈做饭。

  “理解和沟通是顺利度过孕期最重要的两大基石。” 张咏梅表示,双方要尽量理解对方的难处,既然怀上了宝宝,就应该增加自己的积极情绪筹码,彼此多安慰、鼓励。

  当双方情绪不好时,不应把所有的东西埋在心里,要把所有的话说出来,不要随便发脾气或故意找难题考验对方。夫妻之间如果有什么需求,不要觉得难以开口,应及时与对方沟通,共同战胜困难。

  孕中期

  (第三个月到第六个月)

  松懈

  平安度过孕期的前三个月,准妈妈已经开始习惯,看到自己身体和宝宝都很健康,容易松懈,认为可以不到医院做定时检查。

  张咏梅表示这是一种错误心理,太过放松警惕,容易出现流产。

  准妈妈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经常浏览育儿网站或关注报纸的育儿心得,吸取成功妈妈的经验,看她们是怎么生活的。

  ● 变得更加有爱心和同情心,更有女人味。

  消极情绪:

  ● 容易受到伤害,依赖性特别强,这个时候表现得好像特别脆弱。

  准爸爸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每天都可以和宝宝说话,小家伙很棒,会隔着妈妈的肚子踢我。

  ● 陪着准妈妈散步,商量着给宝贝取什么名字。

  消极情绪:

  ● 自己工作压力本来就大,还得不断开导妻子,有时甚至会成为妻子的“出气筒”。

  爱心提示:

  张咏梅表示,准妈妈想要平安开心地度过这个阶段,可与准爸爸一起努力:一是避免出现放松心理,准爸爸要提醒妻子到医院做检查;二是随着腹部逐渐“显山露水”,准妈妈会得到家人的加倍呵护,这时准妈妈应避免在心理上过分依赖,准爸爸可以让妻子适当做运动,有助于分娩。

  孕晚期

  (第六个月到宝宝快出生时)

  兴奋

  张咏梅说:“进入孕晚期,孕妇会产生一种兴奋与紧张的矛盾心理,从而导致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等问题。”

  专家表示,准妈妈与准爸爸可以交换心情日记或互留字条,清楚了解对方的心理变化与需要,表达感激与爱意,度过孕期最后阶段。

  准妈妈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喜欢看街上或公园里的小宝宝,觉得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有意思。

  ● 喜欢和丈夫一起和肚里的宝宝说话,慢慢抚摸他们。

  消极情绪:

  ● 产后该如何恢复身材呢?

  ● 生宝宝时会很疼吗?

  准爸爸的心理天平:

  积极情绪:

  ● 宝宝的性格像我还是他妈呢,最好能综合我俩的优点。

  ● 向有孩子的朋友讨教育儿心得。

  消极情绪:

  ● 现在养孩子的费用那么高,不知该如何应付。

  ● 以后该如何教育孩子。

  爱心提示:

  由于临近预产期,准妈妈对分娩的恐惧愈加强烈。张咏梅介绍,消除产前恐惧心理,准爸爸和准妈妈首先要正确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两人可一起看有关分娩的书籍。

  另外不宜提早入院,这样会加大准妈妈的紧迫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心理  失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