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畸形可避免 婚检孕检一项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2:07  燕赵都市报 

  继邯郸连体婴儿宝宝贝贝成功分身后,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分身手术成功的消息,让“连体婴儿为什么频频出现”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医学专家分析认为,连体婴儿是新生儿畸形的一种,随着环境不断恶化,新生儿发生畸形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畸形婴儿的出生不仅使弱小的生命饱受痛苦,还使家庭承受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先天畸形儿逐年增多

  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它是由单独的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河北医大一院儿科主任李彦敏介绍,连体婴儿的种类虽然千差万别,但医生通常将他们分为颅部、胸腹、臀部、坐骨、脐部、双头等6种连体双胞胎情况。文文安安属于胸腹相连,与正常的单卵双胞胎妊娠过程不同的是,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结果便形成了连体的胎儿。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胸腹相连常合并心脏连体,是连体婴儿最常见的类型。35%的连体婴儿属于这种类型。而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分娩下来的约为20万分之一。

  连体婴儿仅是新生儿先天畸形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无脑儿、兔唇、聋哑、四肢异常等。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残疾高发国家,出生时即可发现的先天畸形儿每年达20万至30万人,再加上出生数月乃至数年后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先天残疾儿出生数高达80万至120万人。近几年我国新生儿每年因先天性异常导致的死亡率已经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2%上升到近期的3.06%,呈上升趋势。

  -致畸因素复杂多样

  近些年,连体婴儿、无脑儿、兔唇、四肢异常等新生儿出现先天畸形的报道常常见诸报端,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畸形呢?李彦敏分析说,新生儿先天畸形的原因很复杂,大多与病毒感染、药物、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

  关键词:病毒感染

  目前,经医学研究证实,病毒感染可致胎儿畸形。已知可导致胎儿畸形的病毒有风疹、流感、水痘、麻疹、天花、小儿麻痹、腮腺炎、肝炎、单纯疱疹等病毒。在这些病毒感染中,以风疹病毒对胎儿影响最大,常引起多种畸形,如造成胎儿的心血管、眼、神经、听觉、骨骼等发生异常。怀孕早期患了风疹,下一代中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及脑发育迟缓的几乎占半数。

  孕妇感染病毒越早,胎儿发生畸形的机会越大。严重时还可使胎儿在宫内死亡,流产或早产。病毒通过各种途径如呼吸道黏膜、口腔、生殖道以及破损皮肤进入血液,造成病毒血症,并通过血液侵犯到胎盘及胎儿,形成宫内感染,最后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妊娠早期避免风疹病毒感染,对预防胎儿畸形很重要。

  关键词:空气污染

  现代居室的建筑与装潢材料以及每日的做饭“煎、炒、烹、炸”都会释放出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如甲醛、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浮尘、焦油等,孕妇吸入后,会干扰胎儿正常发育,容易生出有缺陷的婴儿,尤其在妊娠早期影响更大。

  家庭室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而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挥发出的有害气体是导致室内空气不良的主要因素。如甲醛、苯和苯系物以及放射性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主要来自各种人造板、涂料、油漆和黏合剂、天然石材、瓷砖水泥等。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妇女在怀孕期间吸入被污染的空气,日后所生出的孩子很有可能患上心脏方面的疾病。这是科研人员首次确认空气污染与新生儿心脏疾病有某种关联。目前,已有大量不利证据证明,空气污染不仅是多种疾病的元凶,同时还可能导致胎儿生长不良比例上升,其中包括连体婴儿发生率的增加。

  关键词:体温升高

  发热是常见的致畸因素。热度越高,持续越久,致畸性越强。孕妇在怀孕期,不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体温升高,例如感染发热、夏日中暑、高温作业、洗热水澡等,都可能使早期胚胎受到伤害,特别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害最为明显。

  因此,早孕期要注意冷暖,尽量避免患发热性疾病。发热的致畸性常超过病源,例如细菌性感染,细菌常不致畸而发热致畸;避免接触发热患者,少去空气不洁、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烧应马上去医院及早降温治疗。其他造成体温升高的问题,如高温作业、桑拿浴、热盆浴等均不适于早孕妇女,孕早期均应避免。

  关键词:用药不当

  孕妇用药有很多禁忌,应注意避免滥用药物,因为有些药物对胎儿危害较大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致畸药物很多,通常有以下几类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等。四环素、土霉素可造成胎儿短肢畸形,先天性白内障,妊娠末期服用可造成儿童期牙釉质发育不良;链霉素、庆大霉素类药物可损害胎儿第八对脑神经,导致先天性耳聋,还可损害肾脏功能;新霉素可使胎儿骨骼发育异常。

  抗疟药。如奎宁、氯喹乙胺嘧啶,可致胎儿多发畸形。如耳聋,四肢缺损,脑积水等。

  治疗糖尿病类的药物。如氯硫丙尿、达麦康、糖斯平等,可致肢体畸形,兔唇,死胎等。

  巴比妥类及其他镇静催眠药物。如苯妥英钠、扑痫酮、安宁等,可致肢体、面部及脑发育畸形。

  激素类药物。如乙烯雌酚、黄体酮、雄激素、可的松。口服避孕药可致胎儿生殖器官畸形。如女胎男性化,阴蒂肥大,阴唇融合,男胎尿道下裂等畸形。

  抗凝血药物。如肝素、双香豆素、阿司匹林、水杨酸等也可致畸,并可诱发出血性疾病。

  另外,除了以上四种主要因素之外,吸毒和吸烟、酗酒、接触放射线、情绪不好、疲劳受孕和营养过剩等因素都有可能增加新生儿发生畸形。调查显示,蜜月旅游怀孕的夫妻先兆流产发生率和胎儿畸形发生率都比较高,原因在于旅游劳累易患某些疾病,如感冒、风疹、腹泻等,还有酒后受孕。而大量食用肉、鱼、巧克力和甜食的孕妇,其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导致情绪易激动,好发脾气,胎儿容易发生唇裂、腭裂;多食动物肝脏,孕妇体内维生素A显著增高,可影响胎儿心脏、大脑发育。

  -孕妇应谨慎防新生儿致畸

  每对夫妇都希望将来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虽然导致新生儿畸形的因素多种多样,但只要注意防护,预防新生儿畸形还是有方法可遵循的。

  谨慎度过致畸敏感期

  孕早期是保证宝宝健康的第一个关键时期。李彦敏介绍说,孕早期是指怀孕后1个月-3个月内的一段时期,这一时期是宝宝重要组织、器官的分化期,此期对外界的不良刺激最为敏感,是胎儿畸形的高发期,所以孕早期的保健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已经停止避孕,准备怀孕,月经一过期,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越早诊断妊娠、越早开始保健越好。加强孕早期保健可以预防致畸,因为一般人多在两次月经中间排卵。所以,受孕多在末次月经后2周左右。

  受孕2周,也就是闭经4周时,由于月经没有超过1个月,一般人不容易知道自己已经怀孕。这2周间胚胎还没有分化头颅、躯干、四肢、内脏等。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了什么对胎儿不利的事,问题严重者也许会导致胚胎死亡,进而自然流产,患者可能不易发现。从受孕3周开始,胚胎开始分化头颅、躯干、四肢、内脏等,直到受孕8周胚胎已初具人形,称为胎儿。如在此时期内,也即闭经5周-10周左右,发生不利胚胎发育的问题,则会造成发育障碍而致发育异常,就是先天畸形。因此,凡在未避孕情况下,月经一过期即应按照怀孕对待,避免各种问题,直至排除妊娠为止。

  因此,在孕早期,孕妇应注意避免受到以上胎儿致畸因素的影响。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避免受到病毒感染和发热;增加营养,但也要控制营养的量,切不可过于“大补”,孕妇的营养与胎儿的发育密切相关,尤其怀孕早期的营养对胎儿脑的发育关系更为密切;孕妇应戒烟戒酒,避免疲劳受孕。

  孕期生病必须治疗,但不得滥用药物,因有些药物对胎儿发育有不良影响。因此有病要请医生治疗,无论得的是什么疾病,均应向医生说明自己已经怀孕,以便医生治疗中注意选择药物。

  避免先兆流产。怀孕后阴道有少量出血,可能是先兆流产,即使经过治疗,保住胎儿,也还有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一旦已知道怀孕,应避免房事。

  避免接触放射线物质,放射线可以破坏胚胎组织,甚至可造成染色体的畸变。孕妇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都应注意尽量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农药、铅、汞、镉等物质。职业接触的物质性质不明时,可向医生咨询,以便能控制接触时间、剂量等条件,做好防范工作,可不至贻害胎儿。

  孕妇尽量不要住进新装修的房间,避免受到有毒气体的侵害。新房装修时一定要注意装修材料的选择,尽量选用无毒和少毒材料;购买新家具时,最好通风一段时间再用,让家具里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尽量不要把内衣、睡衣放在里面。布艺沙发不但要注意面料,还要注意内填充物和黏合剂有没有污染物质。同时要防止家庭和写字楼中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一定要与电器保持一定距离。

  孕妇平时宜适当休息,不能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心情,要注意避免精神刺激,如不看恐怖电影等。

  提倡婚检、孕期筛查

  避免出现新生儿畸形,还在于人们的保健观念。李彦敏认为,为了自身和后代的健康,应做好婚前、孕期的卫生保健和疾病筛查。

  虽然目前不强制实行婚前检查了,但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应进行孕前遗传咨询和遗传学检查,产前筛查和异常染色体筛查,产前进行甲胎蛋白血清生化检查和神经管畸形筛查等。

  怀孕16-24周进行超声检查,70%-80%的胎儿畸形可以被查出来,20%的通过对羊水、基因等实验室化验也可以筛查出来。比如,B超对胎儿唐氏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就有辅助作用,但确诊还要靠染色体筛查来断定。李彦敏提醒准父母们,在胎儿逐渐成形时期,应通过B超进行产前检查,避免X射线、核磁共振等检查,以确保胎儿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婚检  孕期  筛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