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视的孩子易患抑郁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49  北京娱乐信报 
近视的孩子易患抑郁症(图)
近视的孩子易患抑郁症

  发现--近视的孩子学习效果不好

  全国学生近视防治工作专家指导小组最新消息:近视的孩子学习要多付出30%的努力,这主要体现在听课效果、作业完成速度、思考问题速度三大方面,近视孩子明显不如健康的孩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近视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用眼过度、眼部肌肉得不到放松,时间稍长就出现眼疼、眼睛干涩、眼球充血等视疲劳的现象;15分钟,孩子就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笔,揉揉眼睛,休息一下;而健康孩子一般可以持续30-45分钟!同时,视疲劳很容易引发脑疲劳,造成孩子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记知识慢、学习效率下降。这等于是还没有开始学习竞争,近视孩子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

  调查--近视的孩子易脑疲劳

  正常孩子3分钟完成的作业近视孩子需要4分钟。以每天一个孩子学习的时间是12个小时计算,近视孩子完成等量学习,就需要15个小时左右。

  孩子近视后,由于视物吃力,容易造成眼疲劳,长时间的眼疲劳导致脑疲劳,长期处于紧张和缺氧状态。我们都知道,吸烟对人体的害处,当紧张缺氧就会导致脑涨、易疲劳、记忆力开始下降、注意力开始不集中、思维敏捷度变迟缓、学习效率降低,致使孩子成绩直线下降。近视孩子想要学习好,就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成绩就难以保持和提高,要成绩得到提高,就必须多付出30%的时间和脑力劳动量。

  眼科专家和教育家告诫家长,不能只责问孩子成绩提不高,家长是否已尽责,孩子是你一生的希望,帮孩子摘掉眼镜,孩子帮你圆梦。

  

  警示--近视孩子易患抑郁症

  在北京召开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爆出惊人数字:我国目前约有20%的青少年出现抑郁症状,其中近视孩子尤为突出,比普通孩子高出10个百分点。这样一组数据给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使近视影响心理健康的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引起青少年抑郁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学习压力。近视后由于长期的视疲劳引发脑疲劳,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答题速度变慢、考试成绩下降。

  以上学习障碍的诱因如不及时解除就会引发情绪困惑,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自感沮丧和忧愁。而这些情绪困惑又进一步影响学习,形成恶性循环,诱发抑郁症。

  

  表现---近视的孩子易自卑

  1.容易伤心、焦虑、失望 

  2.听讲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

  3.夜晚失眠、白天困乏

  4.不喜欢交际 、严重的自卑感

  5.强烈的反叛行为

  6.逃学,成绩突然下降 

  7.抱怨身体不舒服如头痛 胃痛、疲劳

  

  支招--近视的孩子如何告别抑郁症

  近视造成的抑郁症,主要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失调造成的,治疗的关键就是治好近视。在治疗近视的过程中会解除眼疲劳、脑疲劳,孩子恢复视力后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治好近视,孩子的抑郁症自然也就消除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眼睛  抑郁症  近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