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感儿老病号,你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18: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这天,年仅4岁的婷婷又耒求诊了,她是儿科的老病号。婷婷妈无奈地说:“医生,你给想想办法,婷婷今年已住院5次了,这又感冒了,可怎么好呀!”

  类似婷婷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医学上称之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它主要是根据不同年龄的小儿每年患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来确定的。凡2岁以内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均可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儿,简称复感儿。

  复感儿一般体质都较差,同时合并营养不良、佝瘘病者不少,近年来还发现这类小儿有免疫缺陷和体内微量元素的变化。对复感儿的治疗和护理必须耐心细致,在呼吸道感染发作时,应及时带孩子上医院,看病吃药,听从医嘱。更重要的是,在症状缓解期应该注意孩子的体质锻炼,较大的孩子可经常进行野外活动,运动量不要太大,活动时间不可过长,由少到多,逐渐增加,以不累为度;较小的孩子在秋冬可进行日光浴、空气浴,以减少皮肤、呼吸道疾病发生频率,晨起可到空旷有树林的地方去呼吸新鲜空气,衣着应恰当,不要一年四季厚衣重被,包得严严实实。另外还要注意营养摄取,应及时供给孩子肉类、肝、蛋、牛奶、多种维生素、水果、蔬菜等食物,纠正孩子偏食的不良习惯。有免疫功能缺陷者,应及时听从医生的安排,进行一些免疫刺激疗法,治疗时要用足一定的疗程方能体现疗效,不要半途而废。如果查出体内微量元素有变化,也要遵医嘱及时补充。

  另外,患病小儿由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常常在感染症状消失后出现气虚的征候,如脸色苍白、食欲减退、多汗乏力、腹胀腹痛、夜眠不安、大便稀稠不定、舌苔剥离等,少数还可出现肝脾肿大。从中医角度看,这属“感染后脾虚综合征”范畴,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益气健脾药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复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