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须细心感受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03  《怀孕事事通》 

  感觉胎动

  准妈妈小提醒最早的胎动感觉起来像鱼儿在游泳或鸟儿的翅膀在舞动一般,常被没有经验的准妈妈误以为是消化不良、胀气或饥饿所致,细心的准妈妈可要注意哦!

  对大部分的孕妇而言,感受到胎动是种令人兴奋的体验,是让人能感觉到生命正在自己的腹中孕育的证明。如果是初次怀孕,那么在18~20周左右,就能够感受到胎动; 最早在16~18周,甚至更早期即能感觉到胎动。

  胎动产生的原因

  准妈妈小提醒胎儿活动也具有“生物钟”习性,昼夜之间胎动次数也不同、一般早晨活动最少,中午以后逐渐增加。晚6点至10点胎动活跃。

  其实胎儿约自8周起就会开始运动,此时脊柱亦开始有细微的小动作。胎儿逐渐发育长大后,会伸展屈曲的四肢, 在羊水中翻滚,改变自己的姿势,或者进行相应的呼吸样运动,为诞生后顺畅的呼吸做好充分的准备。由于子宫越来越膨胀,宫壁越来越薄,胎儿的任何一个踢或蹬的动作都会被准妈妈觉察到,这些动作可以帮助胎儿的肌肉发育。自16周结束后,完全发育的四肢会开始活跃的运动,通常母亲在这个时候可以感觉到胎动,但有些人可能还是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胎儿的拳打脚踢、转身等动作,不仅能感觉得到,也能在腹部直接看到。随着胎儿渐渐生长,胎动于30~32周间最为显著。在20周时,每日平均胎动的次数约为200次,而在32周时则增加至375次,每日的胎动次数可能介于100~700次之间。

  并非每次胎动准妈妈都能感知得到。刚开始的胎动都很微弱,除非借助超声检查,否则没人知道宝宝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开始玩耍;只有当子宫大到足以与腹壁接触时,准妈妈才感觉得到胎动。一般来说,10次胎动中有9次孕妇可以感觉得到,但有些妇女10次当中只能感觉到6次左右。

  胎动有静息(清醒—睡眠)周期交替。在活跃期有胎动,胎动时胎心率加速;在静息期无胎动,胎心率减慢。活跃期与静息期一般持续20分钟左右,也可能长达40分钟左右。如果静息期延长到1小时以上,提示胎儿可能有危象,故测胎动应达1小时。妊娠后期胎儿有自己的醒—睡规律,且在昼夜之间次数、强弱也有一定的规律。

  胎动的强度与方向和胎儿在子宫中的位置有关。举例来说,如果胎儿面朝着脊柱方向踢打的话,您可能无法感觉到。只有当胎儿恰好面向腹壁活动,那么不仅准妈妈知道他在腹中耍太极,周边的人也会通过变形明显的肚子分辨出胎儿的动向,因为宝宝的运动实在是太明显了,尤其当准妈妈的腹壁特别薄时尤为如此。如果胎儿踢动剧烈,影响休息的话,准妈妈可以找个舒服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安抚宝宝,边轻抚腹部边跟宝宝说说话,放些轻音乐,唱唱催眠曲,或哼些小曲均可,都会让胎儿放松,胎动温柔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动  胎儿成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