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6个月起学习使用学习杯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学习杯

  当宝宝6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试着学习使用学习杯了。学习杯的使用目的,主要在于口腔动作的能力训练,也是孩子从奶瓶转换到使用杯子的练习期。刚开始时,妈妈最好还是帮宝宝扶着学习杯,等到孩子大约1岁的时候,手腕、手肘及肩膀之间有了良好的协调性后,就可以开始自己抓住杯子两旁的握把,自己进食了。

  按照宝宝的成长阶段需求,家长可挑选不同功能的学习杯,常见有奶嘴型、鸭嘴型、吸管型,此外,也可以让孩子试着用小杯子喝水。

  1.奶嘴型:杯子上有吸嘴状的盖子,杯子旁边有把手,可以让宝宝顺利稳当的握着把手,训练宝宝喝牛奶以外的饮料。

  2.鸭嘴型: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使用,从奶瓶逐渐过渡到使用一般杯子吸管的训练。除了吸口较宽,能够帮肋口腔上下颚的稳定性外,在喝水时,只要稍微倾斜一下学习杯,就可轻松喝到杯内的液体;且吸口内网状的设计,液体较不容易从口腔四周流出,宝宝较容易接受使用。

  3.吸管型:吸口较窄,孩子的嘴唇需要更多自我控制的能力,才能避免液体流出,由于需要费较多的力气去吸和握住杯子,所以较建议宝宝一岁以后再使用。

  除此之外,学习杯的吸口也分为两种不同的材质,一种是软的矽胶材质,就像奶嘴一样,如果宝宝刚从奶瓶转换到使用杯子不适应时,建议使用此材质;另一种是硬的塑胶材质,如果宝宝的口腔力气较差,则可以选择此种材质的吸口,因为它可以给孩子舌头向下的压力,避免孩子舌头因为力气较差而往前吐出,造成吞咽困难,所以,较适合约一岁以上宝宝使用。

  宝宝在刚开始使用学习杯时,常常会弄得一团糟,是很正常的,父母不用太担心,如何让训练过程更顺利些呢?

  1.只要宝宝抓握的协调较成熟时(约6个月以上),就可以尽早学习,越早效果越好。

  2.在父母的帮助下坐着喝,不要躺着喝。

  3.尽量在一开始就让宝宝学习用奶瓶以外的方式(如小杯子或鸭嘴杯)喝水或果汁。

  4.选择轻一点的鸭嘴杯,宝宝较容易抓握。

  5.选择有明亮色彩的图案或装饰,也可以让宝宝玩学习杯,可以吸引或维持宝宝对学习杯的注意,增加他使用学习杯的兴趣。

  6.选择学习杯时,可以倾向流出的量较少的,且学习杯的吸口或边缘的大小,越多贴合宝宝的嘴唇越好,才不会让宝宝边喝边漏,排斥学习。

  7.可以用少量的水,或是喜欢暍的果汁开始练习,吸引宝宝自己动手拿起学习杯喝。

  8.刚开始学习时,妈妈可以先慢慢示范如何使用鸭嘴杯,如何握住鸭嘴杯,教宝宝嘴巴把鸭嘴含住后,再把鸭嘴杯杯底举高,教宝宝如何吸鸭嘴杯内的饮料;再扶着宝宝的手去捧鸭嘴杯慢慢练习,等宝宝习惯之后,再放手让他自己试试看。

  9.教宝宝用嘴巴吸鸭嘴杯内的饮料,有时候“吸”这个动作需要一些时间来学习;如果有困难时可以先尝试用小杯子倒入少量饮料(如水、果汁、母奶或配方奶粉),让宝宝学习用小杯子喝饮料,等宝宝吞咽协调后再回来学习用鸭嘴杯。

  10.不要让宝宝带着学习杯、装满饮料,四处走动。

  11.不要将宝宝学习杯装满饮料,因为宝宝的营养需求仍然来自于母奶或婴儿奶粉,不要受到学习杯使用时间的干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奶瓶  鸭嘴杯  饮食训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