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食谱:草菇炖豆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21  爱康网 
孕妇食谱:草菇炖豆腐(图)
草菇炖豆腐

  主料: 豆腐(南) 500克

  辅料: 草菇 20克 竹笋 15克 油菜心 25克

  调料: 盐 3克 酱油 20克 味精 2克 黄酒 10克 淀粉(豌豆) 10克 香油 5克

  制作工艺

  1.竹笋去壳去皮后洗净切片;油菜心择洗干净;淀粉加水适量调匀成湿淀粉约20克;将豆腐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1厘米厚的块,放在锅内,加清水、少许精盐,用文火炖10分钟后,捞出沥净水。

  2.锅架火上,放入麻油,烧热后下绍酒,清汤100毫升、水发草菇、笋片、菜心、剩余精盐、酱油、味精、豆腐块,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菜品口感 草菇味鲜,豆腐嫩软,汤汁适口。

  孕育食谱频道营养师友情提示:

  1、豆腐(南):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2、草菇: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草菇蛋白质中,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整齐、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8.2%。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却超过香菇,其他营养成分与木质类食用菌也大体相当,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它能够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此外,中医认为草菇性寒味甘。草菇还能消食祛热,滋阴壮阳,增加乳汁,防止坏血病,促进创伤愈合,护肝健胃,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优良的食药兼用型的营养保健食品。

  3、竹笋:竹笋富含B族维生素及烟酸等招牌营养素,具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来增加味道。所以肥胖的人,如果经常吃竹笋,每顿饭进食的油脂就会被它所吸附,降低了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而且竹笋还含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而且也是肥胖者减肥佳品,并能减少与高脂有关的疾病。另由于竹笋富含烟酸、膳食纤维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消除积食、防止便秘,故有一定的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功效。

  4、油菜心:油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C,其中所含的维C比大白菜高。另外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爱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油菜还有促血液循环、散血消肿、活血化瘀、解毒消肿、宽肠通便、强身健体等功效。另外最近国外科学家还在油菜中发现含有能促进眼睛视紫质合成的物质,能起到明目的作用,同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发病的危险。

  食谱相克

  1、豆腐(南):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

  2、竹笋:竹笋忌与羊肝同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育  食谱  豆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