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至3岁儿童最易遭受眼外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33  北京日报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同仁医院有关专家昨天透露,目前医院眼外伤门诊中有1/10的患者是儿童,且以1至3岁年龄段的幼儿居多。

  “阿姨,轻一点,疼!”在同仁医院举办的“爱眼日”现场咨询活动中,一位右眼不小心被桌角撞伤的小女孩,在医生检查过程中抱着妈妈直喊疼。

  儿童眼外伤是小儿眼科中常见的眼病,不仅会损伤儿童的视功能,还会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据统计,我国儿童眼外伤占全部眼外伤的40%,且农村高于城市,男孩多于女孩,男女比例约为8:1。

  “儿童眼外伤多发于1至3岁年龄段的幼儿,以玩具伤、注射器伤和鞭炮伤三类为主。”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宋维贤告诉记者,1至3岁的孩子由于刚学会走路,步态蹒跚,很容易跌倒,因而碰到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拿着的玩具等造成伤害。“儿童眼外伤往往后果严重,因失明而造成终生残疾者达60%以上。”宋医生表示,家长们要注意防患于未然。不要让孩子玩一些带尖、带刃的尖锐物品;给孩子买玩具时要注意严格筛选,尽量避免买一些冲击力过强的仿真枪或玩具枪;让孩子远离酒精、石灰等化学物品;不要让他们自己燃放烟花爆竹。

  宋医生提醒,孩子一旦发生眼外伤,在家庭处理中要切记:争分夺秒、就近就医。家长们一定不要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地自行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眼睛  外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