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御感冒生活细节要记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5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医生介绍说,隆冬季节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很多家长怕孩子冻着,都是紧闭窗户,室内通风不良,易于病菌生长;而且室内过热、干燥,也会造成孩子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些都是造成孩子易感冒的外部原因。免疫功能低下则是孩子易感冒的内部原因,也是关键原因。

  隆冬季节,不少孩子一遇到天气变化就会感冒、发烧,甚至转成肺炎,且反复发作,为什么孩子动不动就会感冒?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请教了儿童医院的专家。

  保暖运动两不误

  首先,家长要注意孩子脚部的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同时提倡冷水洗脸。合理睡眠和运动。经研究表明,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可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因此保证充足睡眠十分重要,而运动也能加强心肺等功能的健全。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研究结果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健康人若与感冒患者相处,手就很有可能会带上感冒病毒,所以勤洗手十分必要。同时还要勤换牙刷,家长和孩子每天都要使用牙刷,若上面带有病毒,则容易反复感染;另外,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适量补充维生素

  如果家里的孩子经常感冒不断,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现在的孩子吃得较精细,而且很多孩子喜欢吃洋快餐、零食,不爱吃蔬菜,所以缺乏维生素的情况较为突出。其实,身体抵抗外来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扰素及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活力都和维生素与矿物质有关。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E和免疫力的关系最为密切。另外,叶酸、维生素B12、烟酸、泛酸也与孩子的体质有很大关联。因此,孩子应该每天补充适量的复合维生素,这样不仅能弥补孩子日常饮食中的维生素不足,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而且由于维生素本身有很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它还能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在隆冬季节,补充复合维生素对预防皮肤干燥、口角炎症等情况的发生也有帮助。最后,饮食要清淡。“三高”饮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饮食过咸,会使唾液分泌及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并降低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使感冒病毒易进入呼吸道黏膜而诱发感冒。

  选择维生素的要点

  听了儿童医院医生的介绍,家长们应该知道怎样预防孩子反复感冒了吧。在此,还要多叮嘱一下,家长在选择维生素时最好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认准食健字(蓝帽子标志)文号——食健字的保健产品较OTC药品类产品更为安全,长期服用无副作用;二是选择知名品牌,维生素原料好,品质有保障;三是要看配方,最好选择含有β-胡萝卜素的复合维生素产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搭配,全面均衡营养,增强孩子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而β-胡萝卜素不但能保护孩子视力,而且还能有效调节维生素A摄入,防止维生素A过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