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吃冰激凌能避免患鼻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37  东南快报 

  炎热的夏天终过去,转眼间秋意渐浓。本周六(9月8日)就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白露,这也意味着气温将有所下降,早晚间室外有露水了。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也是告诉人们,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

  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大家难免会在周末到室外走走,感觉一下秋凉。然而,在野外,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路边的花花草草好看,却常惹来鼻炎,有些人本来就有过敏性鼻炎,现在这么一不小心,毛病又犯了。

  秋季都强调补身子,其实过敏性鼻炎的人强调的应该是预防。

  杂草丛生的地方得少去

  健康吧专家团成员、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叶青博士说,秋季确实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难熬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如春笋般冒出许多来。

  不少人以为季节性过敏只有在春季变严重,因为春季各种植物和花草都开始萌发,花粉也在空气中飘散。叶大夫说:“但是,也有很多的植物是在夏季和秋季开花的,并且在秋季结子、枯萎的时候,也会散播一些粉末。”

  在北方,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植物是蒿草花粉。而在南方,最近几年,一种能导致过敏的豚草开始多起来。本来这种植物并不是南方本土的,但是也逐渐从境外开始繁衍过来。这种草的花粉,量大,并且随风散播得远,而且过敏性又强,是很多国家很多地区秋季花粉过敏的主要原因。

  另外,现在的空气质量比多年前有所下降,空气里的各种灰尘、污染物都可能对漂浮的花粉表面造成影响,出现变化。有可能原来并不让人过敏的花粉也开始变得能使人过敏。

  叶大夫提醒,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不仅要避免这段时间去野外郊游,植物多的公园、杂草多的水边,也要止步,防止引发病情。

  少吃冰激凌也能避免患鼻炎

  季节性鼻炎在这种季节转换时期表现最明显,特别对夏天刚刚过来的人来说,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比如说吃冷饮,现在大街上有很多人还在吃,可小孩子是不懂得节制的,冷的东西吃多了,原本肠胃功能还不完善的人就容易受到刺激,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孩子吃不好,抵抗力差,自然容易被感冒缠上。”叶大夫说。

  “感冒病菌在鼻腔呆久了,就容易刺激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叶大夫说,一般情况下感冒本身就会伴有急性鼻炎,迁延下来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因此,在初秋冷暖交替比较频繁的时候,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如果感冒治疗好了,鼻子却总是有点不透气,说话有点囔囔的,不要拖着不管,以避免原本没有鼻炎的孩子拖出慢性鼻炎。

  特别是像平时有过敏性眼炎、过敏性皮炎的人,或者父母有过敏反应的,属于过敏性体质的,都要特别注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窦炎  咳嗽  鼻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